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选派专家参加江苏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
寄生虫病所选派专家参加江苏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根据江苏省政府血地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申请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考核评估的请示》(苏政血办[2018] 7号),按照原卫生部印发的《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标考核验收方案》(卫办疾控函[2010] 757号)的相关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组织全国血防专家于2019109~15日赴江苏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

本次技术评估根据分层随机抽样的原则,分别选择了丹徒、大丰和吴中作为达标评估的现场调查县(市、区),分三组同步进行。三个评估组的组长分别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安徽省血防所汪天平所长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担任。

依据《血吸虫病防治地区达标考核验收方案》的要求,评估组听取了各县(市、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血防工作专题宣传片,并对整个评估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介绍。随后,评估组分别对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金庭镇、东山镇)、盐城市大丰区(大桥镇、草庙镇、万盈镇)、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高桥镇、辛丰镇)等9个乡镇开展相关技术评估工作。评估组查阅、审核了3个县(市、区)、9个乡镇以及9个现场调查抽样村连续5年能反映当地达到传播阻断标准的血吸虫病疫情和相关部门血吸虫病防治资料;考核每个县的监测能力包括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血清学、病原学及钉螺检测技能以及医疗卫生机构的疫情管理和诊治相关知识;现场调查抽样村的人畜病情、螺情,圆满完成了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技术评估工作。

江苏省为湖区五省第一个向国家申请传播阻断达标评估的省份。本次技术评估邀请了全国各省专家参与,既对江苏的血防成绩进行客观科学的验证,也为其他四省传播阻断达标省级评估提供借鉴和参考。





(寄生虫病所 血吸虫病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0-18 16: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