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举办全所应急队员培训演练
寄生虫病所举办全所应急队员培训演练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提高全所应急队员的应急响应能力, 提升全所卫生应急响应水平,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191028-30日在上海市青浦区举办了全所应急队员培训及演练活动。今年调整更新后的全所应急队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演练。

培训期间,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肖宁副所长、李石柱副所长分别介绍了当前全球主要寄生虫病规划进展及目标、建国70年来重点寄生虫病防治成就、我国寄生虫病监测和应急响应体系建设和应用,使全体应急队员对国际、国内的寄防形势及应急队员肩负的使命和卫生应急响应任务有了充分的认识。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的有关专家就中心应急作业和管理机制、自然灾害后公共卫生需求评估作了专题讲解,使队员们了解了参与中心组织的应急作业的规范程序和灾后应急先遣队的现场主要工作任务和基本方法。在应用技术环节,邀请专家就常用的寄生虫病检快速检测技术、统计学分析方法和应用案例、公文写作、调查报告和论文写作及ChinaCDC Weekly撰稿等内容进行了专题介绍,进一步提升和巩固队员们的实验室检测、数据统计、公文、调查报告和论文写作等必备技能。

队员分组开展了食源性寄生虫病聚集性疫情处置和输入性虫媒寄生虫病调查处置案例推演,通过有关专家对各推演环节的专家点评,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了重点寄生虫病疫情处置的现场调查、数据分析、总结报告等主要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此次培训班还安排全体队员开展了体能晨练,使队员锻炼了体能,提升了应对现场艰苦环境和工作条件的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应急队员的凝聚力,达到了培训演练目的。



(寄生虫病所 应急办)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1-13 10: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