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白藜芦醇改善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肝线粒体活性及纤维化在感染日本血吸虫小鼠模式
白藜芦醇改善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肝线粒体活性及纤维化在感染日本血吸虫小鼠模式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日本血吸虫病流行于我国长江流域和长江以南部分地区,仍是严重威害人民生命健康重大疾病,该病主要病理表现为虫卵在肝脏沉积所引起的虫卵肉芽肿及其纤维化,其发生过程及其机制目前尚未完全阐明。肝纤维化是主要造成血吸虫病的病理机制,一般治疗的药物是吡喹酮,但却无明显改善肝纤维化作用。白藜芦醇(resveratrol,RSV)是一种抗氧化剂,可改善线粒体功能,并减轻肝纤维化。

    本研究基于日本血吸虫感染小鼠模型,探讨RSV对日本血吸虫病的治疗作用。研究发现,RSV能改善线粒体膜电位功能(Δφm),增加线粒体生成蛋白合成基因(peroxisomal proliferative activated receptor-γ coactivator 1α, PGC-α)的蛋白质表达量,降低产生纤维化相关基因(collagen I,collagen III和αSMA)。此外,RSV能减少感染小鼠体内的日本血吸虫成虫数量,透过扫描电镜和透式电镜观察发现,RSV能造成日本血吸虫成虫体表及内部构造的损害。

最后,在体外实验发现,RSV能直接损害日本血吸虫成虫体表损伤,且损害的严重程度随着RSV的浓度和作用时间的增加而增加。

    研究成果揭示日本血吸虫感染致肝纤维化的新机制,促进发现日本血吸虫病防治药物新靶点,为临床尤其是为改善日本血吸虫病晚期患者肝功能与肝纤维化提供新的治疗思路,RSV能作为一种新型治疗药剂用以改善线粒体功能和血吸虫产生的肝纤维化。此外,RSV可能增强PZQ的杀虫作用。

    本文第一作者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博士后陈菟汶博士,通讯作者是曹建平研究员。该文发表在Biomolecules 2019, 9, 658。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2-02 1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