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首次发现我国海南鹅体内存在人兽共患毕氏肠微孢子虫基因型
首次发现我国海南鹅体内存在人兽共患毕氏肠微孢子虫基因型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隐孢子虫和毕氏肠微孢子虫是两种重要的人兽共患病原体。隐孢子虫被认为是世界常见的6种腹泻病病因之一,被美国政府列入生物恐怖制剂名单的唯一寄生虫病原,也是美国Foodnet监测网络中排名第二的病原。微孢子虫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列为B类生物防范病原体,并被环境保护署(EPA)列为能够引起水源性暴发、流行的微生物类污染物。我国对这两种寄生虫的研究起步较晚,尚未建立有效的监测系统,其在我国的感染情况、虫种分布特点和流行特征等尚不清楚,也无有效的防治措施。

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岛作为国际旅游岛,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拥有丰富的热带资源,但该地区关于隐孢子虫和微孢子虫的流行概况至今尚无公开资料。因此,开展海南岛地区隐孢子虫和毕氏肠微孢子虫流行程度以及基因型分布情况,分析评估该地区两种病原的流行、分子特征,对其传染源和传播方式以及跨种传播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共采集海南地区家养鹅粪便样本266份,包括圈养的142份和自由放养的124份,通过PCR扩增隐孢子虫18S基因和毕氏肠微孢子虫rRNA基因ITS区,确定隐孢子虫和毕氏肠微孢子虫的感染率,进行序列分析确定隐孢子虫的虫种和毕氏肠微孢子虫的基因型特征。结果,鹅体内隐孢子虫和毕氏肠微孢子虫总感染率分别为4.5%(12/266)和13.9%(37/266),且圈养鹅体内的这两种病原体的感染率均显著低于自由放养鹅。鹅体内鉴定两个鸟类特异性的虫种贝氏隐孢子虫(C. baileyi)和 隐孢子虫鹅基因Ⅰ型(Cryptosporidium goose genotype I),且后者占优势。同时发现11个毕氏肠微孢子虫基因型:D、I、CHG2、CHG3、CHG5以及HNE-I到HNE-V,其中HNE-I到V为新的基因型。系统进化分析表明所有的毕氏肠微孢子虫基因型均归在具有人兽共患性的Ⅰ组和Ⅱ组内,提示该地区流行的毕氏肠微孢子虫存在由鹅向人传播的可能性。本研究结果填补了海南省鹅体内两种病原流行病学资料的空白,为海南地区隐孢子虫病和毕氏肠微孢子虫病防治策略的制定提供基础数据。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者赵威博士(现任职于温州医科大学),通讯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沈玉娟研究员和海南医学院吕刚教授。该文于2019年12月4日在线发表于《Front Cell Infect Microbiol》上。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2-11 09: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