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非洲大蜗牛褐云玛瑙螺(Achatina fulica)的染色体水平基因组组装
非洲大蜗牛褐云玛瑙螺(Achatina fulica)的染色体水平基因组组装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褐云玛瑙螺(Achatina fulica)隶属于软体动物门非洲大蜗牛属,起源于东非,目前在东南亚、日本、太平洋诸岛均有分布。由于极强的环境适应力、繁殖力和危害力,褐云玛瑙螺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100种最具威胁性的外来入侵物种。褐云玛瑙螺不仅对农业和园林业产生巨大的危害,还可作为中间寄主使人类感染广州管圆线虫引起嗜酸性脑膜炎。本研究对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基于k-mer的方法得到该物种的基因组大小为2.12 Gb,高重复内容高达71%。从Pacific Biosciences测序平台生成了大约101.6 Gb的长读数据,组装后得到一个1.85 Gb的该物种的基因组,N50长度为726 kb。使用来自Hi-C测序数据,成功地将99.32%重叠群序列锚定到31条染色体中,最终产生的coting和scaffold N50分别为721 kb和59.6 Mb。通过与其他软体动物基因组进行基因组比较,BUSCO评估和基因组读取作图来评估连续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从组装的基因组中预测出总共23,726个蛋白质编码基因,其中96.34%的基因被注释。

本研究的褐云玛瑙螺基因组是迄今为止陆生软体动物第一个成功测序。褐云玛瑙螺的染色体序列将为研究群体提供有价值的资源,用于该物种的种群遗传学和环境适应性研究,以及对软体动物内染色体进化水平的研究。

本文发表在GigaScience,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媒传热带病室郭云海副研究员和张仪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胡薇研究员和肖宁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