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血吸虫病国家防治规划中钉螺控制措施SWOT分析
中国血吸虫病国家防治规划中钉螺控制措施SWOT分析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近几十年来,中国运用化学灭螺剂、林业工程、农业工程和水利工程等方法开展了钉螺控制,使其成为国家血吸虫病防治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中国目前有钉螺面积还是很大,对2025年实现消除血吸虫病的目标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对血吸虫病防治中钉螺控制的措施进行SWOT分析(包括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是有必要的。

本研究运用SWOT(一种常用的分析工具)分析和评估包括化学灭螺、林业、农业和水利工程中国钉螺控制的四种措施的具体特点,基于文献综述、研究论文、书刊、中国国家血吸虫病控制计划年度报告数据库、学术论坛报告等获取的信息进行分析。结果:对于化学灭螺,应用措施需要重点关注如血吸虫病控制阶段、环境因素及外部政策和内部缺陷等限制。对于林业工程,最佳策略是与其他国家林业计划合作以分担投资成本并关注湿地保护;对于农业工程,有必要发展相关的经济作物产业,并与国家耕地整理项目相结合,以增加总的经济效益;对于水利工程方面,主要是控制全国范围内的钉螺迁移。本研究表明,综合应用各种防治措施及建立顶层设计的合作机制是中国消除钉螺和血吸虫病的必由之路。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