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专家赴津巴布韦开展血吸虫病控制合作调研
寄生虫病所专家赴津巴布韦开展血吸虫病控制合作调研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推进中国支持非洲控制血吸虫病项目,20191210日至21日,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组织专家联合调研组,赴津巴布韦开展中津血吸虫病合作项目前期调研。本次调研旨在深入了解津巴布韦血吸虫病流行现状与防控需求及潜在风险,为下一步开展中津血吸虫病控制项目提供依据。联合调研组由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带队,成员包括4名寄生虫病所和2名湖南省血防所专家。

调研组首先拜会了我驻津巴布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陈宁参赞对调研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中国与津巴布韦即将开展的公共卫生合作给予高度认可与支持。他指出,津巴布韦曾是非洲菜篮子,由于2000年以来经济下滑,卫生系统面临崩溃窘境,卫生用水是该国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所所长Nicholas Midzi教授陪同下,调研组赴津巴布韦卫生与儿童福利部(简称卫生部),会见卫生部常务秘书长及卫生部预防性服务司、被忽略热带病控制司、流行病学与疾病控制司等相关司局负责人,了解该国卫生现状与血吸虫病防控现状、中津血吸虫病控制合作需求以及相关规范、标准与制度等。调研组还拜访了国立医药监督管理局、基础教育部等政府部门、津巴布韦大学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津巴布韦办事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津巴布韦办事处等国际机构。

调研组在国立卫生研究所专业人员陪同下,赴Mashonaland中央省Shamva区与省、区级卫生部门负责人交流,考察了省医院、村诊所,同时走访当地一个疫区,深入农村与村民深入交流,了解相关地区血吸虫病发病情况、防治情况和相关项目一手资料。

根据前期走访情况,调研组与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所研讨控制血吸虫病合作项目谅解备忘录、项目方案。双方计划在津巴布韦血吸虫病流行区域开展试点,通过中国援助津巴布韦项目,传播中国血防经验,提高津巴布韦血吸虫病防治能力,逐步控制与消除津巴布韦血吸虫病。

本次调研活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下,现场工作得到了中国驻外使馆和中国驻非洲医疗队的全力支持,确保现场调研活动圆满完成。



(寄生虫病所  全球卫生中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19-12-27 10:5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