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首次在缅甸人群发现毕氏肠微孢子虫感染及新基因型
首次在缅甸人群发现毕氏肠微孢子虫感染及新基因型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毕氏肠微孢子虫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肠道原虫,可感染包括人在内的几乎所有脊椎动物,被美国国立变态反应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定为B类优先病原体。感染引起的毕氏肠微孢子虫病以腹泻为主要临床症状。

为了解缅甸人群毕氏肠微孢子虫感染情况,本研究在缅甸掸邦佤族人群开展毕氏肠微孢子虫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分型研究。共收集缅甸掸邦省邦康市4个村的人体粪便样本172份,通过PCR扩增毕氏肠微孢子虫rRNA基因ITS区及序列分析,发现共15人感染毕氏肠微孢子虫,平均感染率为8.72%。鉴定到6个毕氏肠微孢子虫基因型,包括2个已知基因型:Peru6(n = 10)和D(n = 1),以及4个新基因型:MMR23(n = 1), MMR25(n = 1), MMR86(n = 1)和MMR87(n = 1)。基因型Peru6为该地区的人群优势基因型(10/15, 66.7%)。同时发现,在1个家庭中有2名成员同时感染基因型 Peru6,因此在研究人群中存在毕氏肠微孢子虫人源性传播的可能。系统发育分析显示,本研究鉴定的6个基因型均被归入到具人畜共患性的Group 1,结合基因型Peru6和D的宿主范围,表明在研究人群中存在毕氏肠微孢子虫动物源性传播的可能性。研究结果为该地区预防微孢子虫病的防治策略和措施的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该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沈玉娟研究员,通讯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曹建平研究员和哈尔滨医科大学刘爱芹教授。该文于2020年1月13日发表在《BMC Microbioly》上。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2-18 08: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