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消除疟疾控新冠 同防输入再传播”:2020年“全国疟疾日”主题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消除疟疾控新冠 同防输入再传播”:2020年“全国疟疾日”主题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4月26日上午,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和全球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消除疟疾控新冠 同防输入再传播”——2020年第13个“全国疟疾日”主题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

开幕式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梁晓峰、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韩铁如、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高力、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健康特使/青年演员王嘉分别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寄地处严俊处长作总结发言。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上海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田桢干副主任、遏制疟疾伙伴关系署执行主任Abdourahmane Diallo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分别就《中国消除疟疾进展与新冠疫情下面临的挑战》、《出入境有症状人员检疫查验及应急处置》、《全球疟疾形势与挑战》、《新冠疫情下全球卫生安全与卫生治理的思考》等内容进行了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2017年至今,中国已连续3年实现本地疟疾病例零报告,但近年来中国赴海外特别是非洲等地区务工、商务、旅游人员日益增多,每年有近3000例境外输入疟疾病例,防控输入性疟疾再传播压力有增无减,亟需进一步加强输入性疟疾防控,巩固各地消除疟疾成果。

当前新冠疫情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同时2020年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与会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在防控输入性新冠肺炎的同时,提高疟疾防控意识,各部门特别是医疗和疾控机构不能放松输入性疟疾防控,分享信息,通力协作,及时发现、诊断和报告病例,有效防止输入性疟疾再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上海海关、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北京友谊医院、有关省疾控机构等多家机构领导、专家参会。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所长和肖宁副所长主持。

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形式,超星学习通、快手、腾讯、B站、微博、科界、保健时报、中国知网学术大讲堂等平台吸引了疾控、医疗、高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学生及众多网友150万余人次观看。有关专家就众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在线进行了直播答疑,传播了疟疾防控知识,也为中国于2020年最终达到消除疟疾目标的实现提高了信心与决心。


(寄生虫病所  疟疾室、办公室)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06 11:4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