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2020年度学术大会暨长三角地区寄生虫学研究与交流高端研讨会隆重召开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2020年度学术大会暨长三角地区寄生虫学研究与交流高端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科室:科教处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主办的“2020年度学术大会暨长三角地区寄生虫学研究与交流高端研讨会2020825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召开。本届大会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寄生虫病防治与研究开展交流与研讨。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线上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及直播的方式。会议由上海市寄生虫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曹建平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学术报告包括大会特邀报告、大会专题报告和青年学术论坛三个专题共计17个报告。

首先开始的三个大会特邀报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张勘教授“科技创新助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从科学决策、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方面详实介绍了上海市科技创新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抗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跨越物种屏障的传染病防控”,从SARS病毒起源和进化、输入性寄生虫病、病原体跨界进化与传播、消除新冠中国的宝贵经验、人类将和微生物永远共生和共存、以及全球合作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病原体跨越物种屏障进化理论与传染病防控实践。哈尔滨医科大学刘爱芹教授从新发传染病角度,详细介绍了隐孢子虫的发现与危害、分析了近三十年我国人体隐孢子虫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防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应对策略。特邀报告内容新颖,时代感强,吸引力大。

七个大会专题报告,包括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所所长闻礼永研究员“境外输入血吸虫病风险和应对措施”、安徽省寄生虫病防治所所长汪天平研究员“安徽省重要寄生虫感染的新趋势及其影响因素”、宁波市疾控中心许国章主任“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和南京医科大学陈晓军教授“巨噬细胞-CD4+T细胞轴在血吸虫性肝病中的作用等报告,报告内容丰富,与会人员反响热烈。

本届学术大会青年学术论坛十个报告,是在会前征稿基础上经上海市寄生虫学会理事投票评选出的十篇优秀论文的演讲展示,理事当场投票,评选出本届年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

本次学术大会吸引了众多同仁和学者参会,参会人数达到500余人,创历史新高。会议内容丰富,高效紧凑,达到了预期效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9-02 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