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洪灾期间血吸虫病突发疫情风险监测及应急处置联合演练顺利完成
洪灾期间血吸虫病突发疫情风险监测及应急处置联合演练顺利完成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特大洪涝灾害,为有效应对洪涝灾害期间可能发生的血吸虫病突发疫情,提高各单位应急处置和协同响应能力,2020825-26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联合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开展了洪灾期间血吸虫病突发疫情风险监测及应急处置联合实战演练。

演练启动前,双方举行了在线会商和启动仪式。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指出,今年全国共同抗击了新冠肺炎疫情,入夏以来又遭受了洪涝灾害,由于洪涝灾害对血吸虫病防控造成的不利影响,需要各单位高度重视现场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出现疫情反复。希望通过本次演练,检验现场防治和监测新技术工具的适用性,提升各单位的联合响应能力,巩固来自不易的血吸虫病防治成果。

演练以汛期长江流域局部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结合灾区血吸虫病历史疫情分析研判,安徽省沿长江地区发生血吸虫病突发疫情风险较高,需要紧急开展当地血吸虫病突发疫情风险监测及处置为模拟场景,以应急响应准备、现场疫点调查处置、实验室检测及演练总结评估为主要环节。参演队伍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安徽省血防所及安徽省沿江重点流行县市血防机构的专业人员联合编组。现场演练分成2个小组进行实战演练和考核,每组分别开展疫点调查处置(包含钉螺、野粪调查、水体感染性检测、高危水体灭蚴、接触疫水人员查治)及实验室检测(包含压碎镜检法和LAMP法检测钉螺感染情况、顶管孵化法检查野粪中血吸虫毛蚴、血清学及病原学方法检测居民感染情况等实验室检测技术及分组盲样考核)。

在演练总结评估会上,两个现场演练组分别汇报了现场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工作情况和检测结果,盲样考核结果全部正确。点评专家对应急准备工作情况、各组在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环节及盲样考核中展现的技术操作的规范性、盲样考核的准确性及团队合作精神都给予了高度肯定。安徽省血防所汪天平所长在总结点评时对参与单位与队员在演练中的表现和考核成绩给予积极肯定,同时也对现场操作、结果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和完善意见。寄生虫病所吕山所长助理对现场演练做了总结,并对提升参演队伍的时间观念、沟通协调、实践创新及综合能力提出了要求。

本次演练虽临时准备紧急启动,但现场演练环节紧张有序,实验室检测和考核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联合编组团队协同高效,达到了锻炼队伍、检验技术、提升协同的目的。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09-02 11: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