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六 :2020年中非疟疾消除机构合作网络(INCAM)会议
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系列报道六 :2020年中非疟疾消除机构合作网络(INCAM)会议
发布科室:所办公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01023日,作为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的一部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主办了中非疟疾消除机构合作网络(INCAM)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来自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苏丹、喀麦隆、科特迪瓦、纳米比亚、布基纳法索、中国等国家相关机构,以及非洲领导人疟疾联盟、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专家代表约23人参加本次会议,线上直播观看达1000多人次。会议由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Honorati Masanja所长和瑞士热带病和公共卫生研究所Sarah Thiele女士共同主持。

非洲领导人疟疾联盟Elizabeth Chizema博士以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韦晓宇高级项目官员致欢迎辞。Elizabeth Chizema博士热烈祝贺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建所70周年,她回顾了2018年中非卫生合作高级别会议上寄生虫病所、坦桑尼亚、喀麦隆、赞比亚以及塞拉利昂等专业机构负责人共同签署中非疟疾消除机构合作网络谅解备忘录,三年多来,各方合作伙伴在INCAM平台上积极沟通、努力推动中非合作消除疟疾工作。韦晓宇女士高度赞扬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在促进中非消除疟疾合作方面的努力,表示期待通过盖茨基金支持的中坦疟疾防控合作示范项目实施,整合更多资源、探索适合坦桑尼亚的可持续的疟疾控制模式,致力于帮助加速坦桑尼亚疟疾控制和消除进程。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University of Kwazulu-Natal)、 赞比亚卫生部国家疟疾消除中心的4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冠疫情下各国疟疾防控情况和挑战做主旨报告。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肖宁研究员从全球疟疾形势、中国消除疟疾进程、中国经验及面临挑战四个方面,重点介绍政府主导与部门合作、分阶段实施防控策略与措施、科学创新与成果转化、持续的能力建设与资金保障、高风险地区管理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等中国经验对消除疟疾进程的推动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夏尚副研究员围绕新冠疫情下东非疟疾传播潜力预测做主旨报告。他表示,利用数据驱动的建模方法可预测新冠肺炎的动态、评估VCAP的疟疾风险以及探索新冠肺炎对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和室内滞留喷洒潜在影响。同时他也提出,还需更多关于疟疾和新冠肺炎的数据,进一步改进和验证模型。

南非夸祖鲁·纳塔尔大学Moses Okpeku博士介绍了南非疟疾的概况,详细阐述了新冠肺炎疫情封城对抗疟药品运输、预算减少及消除疟疾计划延后等影响。另外,夸祖鲁·纳塔尔大学还与国内、国外研究机构共同合作,应对南非消除疟疾的挑战。目前正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陈军虎研究员的团队开展疟疾联合研究。

赞比亚卫生部国家疟疾消除中心Mutinta Mudenda主任主要就赞比亚消除疟疾目标、现状及挑战发表主旨报告。她从国家、省级、地区和医疗机构分别介绍赞比亚疟疾情况。她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应通过全面实施关键干预措施,确保跨部门行动协调一致,以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

在专题讨论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加强中非疟疾控制和消除合作”等主题发表意见和建议,呼吁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下控制和消除疟疾的挑战,制订长期的合作交流机制,推进非洲消除疟疾进程。

最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对20201021-23日举办的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进行总结,提出“3C”理念(Coherence, Coordination, Collaboration),倡导各方合作伙伴采用系统思维,共同打造双赢合作模式,加强中非疟疾防治合作;巩固与伙伴国家、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合作,积累所有可能的资源;共同评估项目成果,促进可持续性合作。周晓农所长表达了对各分论坛参会代表的真挚感谢,同时,特别感谢瑞士热带病和公共卫生研究所Jürg Utzinger所长及其团队对第五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0-29 14: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