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新冠疫情下中国-西非疟疾防控合作交流与研讨会”顺利召开
“新冠疫情下中国-西非疟疾防控合作交流与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01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WHO)和遏制疟疾伙伴关系(RBM)共同主办新冠疫情下中国-西非疟疾防控合作交流与研讨会,旨在与塞内加尔、几内亚、布基纳法索等合作伙伴交流新冠疫情下疟疾防控的需求、挑战与应对策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非洲处顾志强处长、布基纳法索国家疟疾控制项目署官员Gauthier Tougri、塞内加尔国家疟疾控制项目署官员Sene Doudou、几内亚国家疟疾控制项目署官员Eugène Kama Lama、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和塞内加尔医疗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河南、山东、安徽、浙江、福建和云南等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以及WHORBM、全球基金、盖茨基金会等48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主持。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非洲处顾志强处长表示,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承诺支持非洲国家抗击疟疾,既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内容,也是G20在今年5月推出"暂停偿债倡议"DSSI)的重要承诺,在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严峻形势下,中国政府将积极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开展必要的疟疾防控能力建设、专项培训、合作交流等,以进一步推动和巩固中非疟疾防控合作成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肖宁研究员以“中国消除疟疾进展及中非疟疾防控合作”为题,介绍了中国消除疟疾的进展、经验与挑战。同时,还展示了近年开展中非疟疾防控合作项目的实施、进展和成效。夏尚副研究员做了新冠疫情下东非疟疾传播潜力的主旨报告,应用数据驱动的建模方法预测新冠肺炎发病的动态、评估VCAP的疟疾风险并探索新冠肺炎对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和室内滞留喷洒潜在影响。WHO疟疾司司长Pedro Alonso介绍了目前全球疟疾防控进展及新冠疫情对疟疾防控工具、资源、耐药性、资金等方面的挑战。WHO疟疾规划司Maru Aregawi博士肯定了中英坦疟疾控制试点项目结果,表示中坦疟疾控制示范项目将进一步验证并推广试点项目成果,促进中国疟疾防控经验和技术在非洲当地的转化。此外,联合国和平议程2030基金将及时支持布基纳法索、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推广1,7-mRCTR策略。三位西非国家疟疾控制项目署官员分别介绍了本国疟疾防控的挑战和需求,以及下一步亟需解决的问题,并期待更多的中非疟疾防控合作成果。随后,RBM、盖茨基金会及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医疗队等交流了当前新冠疫情下非洲疟疾防控的合作。

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中、英、法同传服务,进一步促进了新冠疫情下中国与西非和相关国际组织在疟疾防控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0-11-11 11: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