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年报会议在苏州举办
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年报会议在苏州举办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总结交流2020年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防治形势及病例报告情况,探讨存在的问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1330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了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年报会议。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科软公司、12个承担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省(直辖市、自治区)级防治机构的有关专家共计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曹淳力副主任主持,苏州市疾控中心张钧副主任、江苏省血吸虫防治研究所杨坤副所长致欢迎辞,李石柱副所长对过去一年来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及疫情形势进展进行了总结,回顾了洪涝灾害造成的影响,强调了病例报告和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对下一步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计划进行部署。

根据会议安排,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有关专家分别作了2020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形势及面临挑战、2020年全国血吸虫病年报概况及病例报告情况、2020年全国血吸虫病监测工作概况及存在问题等专题报告。中科软工程师讲解了目前血吸虫病专报系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12省专家分别对本省血吸虫病疫情形势概况及病例报告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反馈了本省目前全民健康信息系统的使用情况。

会议就血吸虫病全民健康信息系统的运行、血吸虫病病例报告规范修订等进行了讨论,各省交流了本省血吸虫病病例随访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主要存在的问题,深入研讨了病例管理、新发个案调查、随访规范等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病例报告和随访的工作,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基层的技术指导和支持,细化并规范病例随访的工作安排。各省应及时反馈各地全民健康信息系统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便修订完善信息系统。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将在征集各地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补充修订血吸虫病病例报告管理工作规范,为全国血吸虫病病例报告与随访等提供支持。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08 08: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