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泡状带绦虫不同部位的比较蛋白质组学分析
泡状带绦虫不同部位的比较蛋白质组学分析
发布科室:新技术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泡状带绦虫是一种全球分布的寄生虫,是一种犬绦虫,其流行给食品工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新技术室张璟助理研究员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丁军涛副教授团队合作,对该寄生虫有头节包囊(CS)和无头节包囊(CWS)的蛋白质进行了对比分析和鉴定。
    该研究采用LC-MS/MS技术,对泡状带绦虫的CS/CWS两种包囊的蛋白质进行了分析,共鉴定出764种不同的蛋白质,其中在CS中鉴定获得664种蛋白质,在CWS中鉴定获得412种蛋白质,312种蛋白质在两者中均有鉴定获得。比较分析结果表明,CS具含有更多与生长发育相关的蛋白质,CWS则具有更多构成支架和保护性细胞外基质的蛋白质。该研究选取了5种蛋白质,通过免疫印迹试验加以验证。结果证实CWS中5种蛋白质的丰度高于CS,同测序结果一致。
    本研究首次对泡状带绦虫有头节包囊和无头节包囊的蛋白质进行对比分析和鉴定,同时完成了对鉴定结果的验证,为进一步确定不同蛋白质在泡状带绦虫生长、发育及分化过程中作用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文第一作者是新疆大学的蔡梦婷和李雅婷,通讯作者是张璟助理研究员和丁军涛副教授教授。该文发表在Frontiers in Veterinary Science, section Parasitology,2021, 626579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30 16: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