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疟疾等媒传热带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疟疾等媒传热带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防止疟疾境外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推进疟疾等媒介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科协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的“疟疾等媒传热带病防控技术研讨会于2021年4月26日第14个“全国疟疾日”在上海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周晓农研究员、副所长肖宁研究员、全球基金新兴经济体事务司许铭司长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赛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寄地处焦振泉处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办苏沛、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东明分别致辞。世界卫生组织疟疾司司长Pedro Aloson博士、人畜共患公共卫生及媒介控制和环境处处长Raman Velayudhan博士、疟疾司媒介控制及抗性处GMP技术官员Jennifer Stevenson博士、媒介控制产品评估处项目组长Marion Law女士就全球疟疾防控现状和挑战、虫媒病毒病和被忽视热带病媒传疾病防控现状与挑战、疟疾媒介控制建议与媒介抗药性管理指南和世界卫生组织对杀虫剂产品预认证的程序与注册程序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详细阐述。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肖宁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刘起勇研究员、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赵彤言研究员、上海沈化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俊华教授级高工、南方医科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陈晓光教授、海南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杨国静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媒传热带病室主任张仪研究员及方圆副研究员就《中国消除疟疾技术规程对世界抗疟的潜在贡献》、《媒介生物可持续控制应对疟疾再流行》、《我国疟疾媒介蚊虫综合防治的实践和思考》、《关于卫生杀虫剂(农药)产品走出去的几点思考?》、《登革热蚊媒监测和防制新技术研发》、《建立预防疟疾传播工具的建模框架》、《媒传利什曼病传播风险评估》和《全国传疟媒介监测进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江苏功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人蔡伯林先生、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沈燕女士作为企业代表到会。全球基金新兴经济体事务司许铭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韦晓宇就如何在援助项目中提升双边或多边有效合作以及在全球消除疟疾过程中中国如何在中-非合作中提供技术服务提出建议。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题报告、圆桌讨论和专家现场答疑等,总结了我国疟疾防控体系、技术、产品、标准等方面经验与成果,讨论并分析了在全球化条件下如何有效开展包括疟疾在内的媒传热带病防控协同、技术合作、标准推广应用等,特别讨论了如何加强我国疟疾等媒传热带病的防控技术与产品的应用,为我国进一步防止疟疾境外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的成果、推进媒介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建言献策。今日头条、中国有害生物防制协会等同时线上直播,科学网、东方网、新民网、中国财经时报网等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专题报道。线上线下6200余人次参与此次会议。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11 10: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