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急性日本血吸虫病患者肠道菌群分析
急性日本血吸虫病患者肠道菌群分析
发布科室:重点实验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日本血吸虫病能造成宿主免疫状况的改变。目前多项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失调,影响宿主免疫功能,但肠道菌群在日本血吸虫病的作用仍不清楚。本研究选择急性日本血吸虫病患者和同地区正常健康人进行粪便采样及其菌群分析。结果,在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及不同年龄、感染状况和血清学检测的主成分分析中未见显著性差异,提示急性血吸虫病患者个体构成相对稳定。在门水平比较中发现急性血吸虫病患者肠道菌群中TM7门的细菌水平显著增加;在属水平上发现患者的2个细菌属显著增加,5个细菌属显著降低,呈现独特的拟杆菌肠型。本研究首次描述了日本血吸虫病患者肠道菌群结构,识别日本血吸虫病患者肠道菌群肠型形成独特性改变。其中,TM7细菌可能影响血吸虫病患者疾病进程的改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姜岩岩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曹建平研究员和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华盛顿医学院Makedonka Mitreva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文于20211月发表于《Parastise》。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13 08:5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