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NIPD-CTDR致力于我国消除及消除后淋巴丝虫病监测
NIPD-CTDR致力于我国消除及消除后淋巴丝虫病监测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我国曾是全球淋巴丝虫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疾病负担大。经过50余年深入、持久的努力,我国于2007年实现消除丝虫病。本文回顾并总结了我国在丝虫病防治、消除和消除后监测的历程和经验。在丝虫病的防治和消除阶段,以中疾控寄生虫病所专家为骨干的全国丝虫病防治科研技术指导组开展了一系列与丝虫病防治相关的研究和实践。主要的成果包括:1)确立以消灭传染源为主导的丝虫病防治策略;制定以安全、易行、效果好的乙胺嗪药盐普服防治方案;揭示防治后期丝虫病传播规律,提出阻断丝虫病传播指征;建立纵、横向相结合的主动监测系统;⑤ 制订我国基本消除和消除丝虫病标准以及与之相应的技术指标,以指导实现全国分阶段达到基本消除(阻断传播)和消除丝虫病的目标。另外,总结了在开展常规监测工作的同时,对历史防治过程进行评估,如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调查,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消除后监测阶段,卫生部发布了《慢性丝虫病患者关怀照料工作方案》和《全国消除淋巴丝虫病后监测工作方案》,部署加强对原丝虫病流行区遗留的慢性丝虫患者的调查建档和关怀照料工作,要全面做好消除丝虫病后的疫情监测工作。2004年我国建立了传染病报告信息管理系统,丝虫病作为乙类传染病被列为报告病种之一,我所负责联系各省疾控中心对病例进行核实,并通知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个案调查。

 我国消除淋巴丝虫病的成就和经验受到国际上的高度评价和重视。我国实施的阻断淋巴丝虫病传播的策略和技术措施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同并广为推介,对于全球消除淋巴丝虫病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本文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孙德建研究院、方圆副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张仪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文发表在Advances in Parasitology, 2020, 110:146–180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18 10: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