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Potentials of marine natural products against malaria, leishmaniasis, and trypanosomiasis parasites
Potentials of marine natural products against malaria, leishmaniasis, and trypanosomiasis parasites
发布科室:重点实验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疟疾和具传染性的被忽视原虫病,如利什曼病和锥虫病,属于被忽视的地方病,常见于非洲、亚洲和美洲发展中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贫困人群。目前已有的一些治疗药物存在一些局限性,如毒性大、疗效可疑和治疗时间长等,易产生耐药性。这促使许多研究人员专注于在海洋资源中寻找安全、有效、负担得起的新药。本综述的目的是总结具有抗疟疾、利什曼病和锥虫病生物活性的海洋天然产物(MNPs)的多样性、结构支架、体外或体内疗效以及最近在发现/分离海洋天然产物方面的进展。

本文使用布尔运算符(与、或、非)及其相关组合术语搜索PubMedGoogleScholar数据库中20161月至20206月,仅以英文发表的有关海洋天然产品发现的文章。

29篇文献报道了海洋环境中所分离化合物的分离、鉴定方法及抗寄生虫活性。据报道,共分离出125种化合物,其中有45种是新分离发现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是从细菌、真菌、海绵、藻类、苔藓虫、刺胞动物和软珊瑚中分离出来的。近年来,随着以上这些有效化合物的发现,海洋抗疟药物的研究取得了很大进展。相比之下,一些有前途的抗动质体目寄生虫的MNPs药力要优于或类似于传统药物,可作为抗利什曼原虫和抗锥虫药物开发。然而,由于缺乏以下因素,大大限制了MNP的制药前景: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可持续生产,标准有效的筛选方法,对作用机制的认识,以及研究人员和制药工业之间的合作关系。

很明显,海洋生物是抗寄生虫化合物的丰富来源,如生物碱、萜类、肽、聚酮、萜烯、香豆素、类固醇、脂肪酸衍生物和内酯。目前和未来在天然产物药物研发方面的技术创新将加强疟疾和被忽视热带病的药物研发。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尼日利亚大学Justus Amuche Nweze,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重点实验室张颋副研究员和广西科学院杨登峰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文发表于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 2021, 109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1 14: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