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在上海举办中非洲血吸虫病诊断与实验技能培训班
寄生虫病所在上海举办中非洲血吸虫病诊断与实验技能培训班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做好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技术储备,提升省级疾控人员对非洲血吸虫病的诊断能力和实验技能,2021621-26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在上海举办中非血吸虫病诊断与实验技能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和李石柱副所长,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王晓春研究员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周晓农强调中非血吸虫病合作项目将以技术指导为主,要求学员们通过培训更多地了解非洲血吸虫病现状、流行特征和防治需求。王晓春对中非血吸虫病合作项目表示期待,他指出开展此次培训有利于了解非洲的需求,有利于将中国血吸虫病防控经验转化并应用到非洲。开班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全球卫生中心吕山主任主持。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云南等7个省级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共34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国内授课老师主要来自于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浙江医科院、江苏血吸虫病防治所等单位非洲传染病专家和血防专家,并通过网络连线方式邀请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区以及非洲有关国家血吸虫病专家授课。培训老师从多个角度介绍了在非洲血吸虫病的防控目标和流行特点、非洲血吸虫及中间宿主的生物学研究进展和遗传多样性、以及非洲血吸虫实验室诊断及其中间宿主鉴定方法等内容,还分享了在非洲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感受和注意要点。培训采用理论授课与实物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不仅通过专题讲授传授给学员们丰富的理论知识,更通过展示非洲血吸虫和中间宿主样本,带给学员更深刻的感性感受和认识。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实用、贴合工作实际情况,通过此次培训对非洲血吸虫病有更深入的了解。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为学员们发放了结业证书。他谈到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正在开展与非洲的血吸虫病合作项目,需要集中骨干力量,为未来中国走向非洲提供技术指导,同时寄语学员们要学以致用,更深入的参与到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中来。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6-30 15: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