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运行管理培训班举办
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运行管理培训班举办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血吸虫病网络平台的运行管理,规范血吸虫病实验室检测工作,为现阶段我国血吸虫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1722日至23日在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举办了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运行管理培训班(全国医学继续教育项目J51-21-16())。安徽、江苏、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上海、重庆等13家省级血吸虫病诊断参比实验室及16家县市级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实验室的管理及检测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培训班。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主持。

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刘亦文所长致欢迎词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江西省血防特色、血防文化和血防精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强调了血吸虫病低流行状态下监测响应的重要性,突出了监测中实验室工作的必要性,回顾了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建设及运行的过程,高度肯定了参比实验室网络在疾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根据世卫组织对中国疟疾消除工作的考核经验,周晓农所长对未来血吸虫病的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各省要加强血吸虫病实验室检测人员培训,提升检测人员的技能;要加强对血吸虫病防控工作的痕迹管理,注重血吸虫病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要重视血吸虫病相关生物标本的保存和种质资源库的构建;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努力突破血吸虫病检测和诊断的“卡脖子”技术,为面上工作提供服务。

培训班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复旦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等专家分别就发展寄生虫感染多学科交叉的新型检测技术、日本血吸虫组学研究及在血吸虫病防治中的应用、基于人群免疫特征血吸虫病新诊断模式的建立与应用、全国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进展、全国血吸虫病诊断网络平台运行进展、2021年全国监测点质控实验室检测能力考核结果、血吸虫核酸能检测方法研究进展与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经验、科技论文写作及投稿技巧等作专题讲座。理论教学之余,学员们在实验室中开展了血吸虫病病原学诊断和钉螺基因组DNA提取的实验操作,并对婺源县血吸虫病流行区进行了现场考察。

本次培训班学术气氛浓厚,授课形式多样,内容翔实,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认可。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当前防控状态下的血吸虫病实验室诊断技术的要求及创新突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基础技能与未来科研工作方向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同时也明确了今后工作要积极借鉴疟疾消除经验,进一步提升血吸虫病检测技能水平,为健康中国2030实现血吸虫病消除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7-29 16: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