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1年第二、三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2021年第二、三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保证血吸虫病疫情报告质量,推动血吸虫病病例管理工作,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21817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例会。江西、江苏、安徽、湖北、云南、四川、浙江、上海、广东、广西、重庆和福建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疾控机构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有关领导和专家等40余人参加了本次视频会。会议由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主持。

会上,寄生虫病所杨帆首先通报了2021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报告情况。随后,浙江血防中心张剑锋书记就近期浙江省上报的1例省外输入性确诊病例流调及处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对于这例省外输入的病例,浙江严格按照“1-7-2”原则进行了复核调查、上报和处置,值得各省借鉴学习。病例报告情况显示当前血吸虫病病例报告存在跨省报告病例占比增加、病例调查和处置工作难度加大,未分类病例备注不够规范、专报系统出现删除病例等问题。

此外,许静主任组织摸排了各省对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开展的培训情况,提出各省血防机构要尽早部署相关培训和督导工作,寄生虫病所也要加强对病例报告工作的调研和技术支持。

最后,李石柱副所长对血吸虫病季度疫情定期通报制度的做法进行了肯定,要求各省加强对病例报告的管理、专题培训和质量督察,同时强调加强个案流调过程中的病原学及生物学样本的保存和管理,及时关注极端天气引发的血吸虫病潜在传播风险,做好相关监测预警工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8-19 16:3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