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野鼠血吸虫感染情况调查方案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野鼠血吸虫感染情况调查方案研讨会在线上召开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1年9月14日,野鼠血吸虫感染情况调查方案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来自安徽、湖北、江西等血吸虫病重点防控省份的近30位专家和血吸虫病防控一线人员参与了方案的讨论和修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所长李石柱出席会议,会议由许静研究员主持。

首先,李石柱副所长指出野生动物也是日本血吸虫的重要保虫宿主,在当前人、家畜血吸虫感染控制在较低水平及新时期血吸虫病精准防控的要求下,有必要开展野生动物尤其是野鼠感染情况调查或监测。同时,他还强调开展野鼠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相关工作生物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媒介控制首席专家刘起勇研究员受邀就野鼠种类鉴定和现场调查注意事项进行了专题讲座,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秦志强研究员介绍了野鼠血吸虫感染情况调查方案(讨论稿)。安徽、湖北、江西三省份相关专家就本省已开展的野鼠感染情况调查在会上进行了展示交流,并就讨论稿中野鼠调查时间安排、现场调查方式方法和野鼠感染情况检测方法、生物安全注意事项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研讨。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畜血吸虫病疫情进一步降低,部分地区零星开展了野生动物特别是野生鼠类(野鼠)血吸虫感染监测工作,并发现野鼠感染血吸虫情况的存在。本次研讨会召开及野鼠血吸虫感染情况调查方案的制定旨在规范各地开展野鼠感染血吸虫情况调查工作,推进“十四五”时期精准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助力新时期我国血吸虫病防控进程。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23 16: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