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包虫病室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寄生虫病所包虫病室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发布科室:包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近日,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公布了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名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包虫病室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寄生虫病所包虫病室是一支以全国包虫病预防控制工作为核心任务的团队,在推进疾病防治、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援藏援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赢健康扶贫战役和推进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包虫病室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高度重视青年能力提升和素质锻炼,不断加强思想教育,强化业务水平,积极培养青年的职业责任心和团队荣誉感,通过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培养了一批素质过硬、能力出挑的精兵强将,涌现出许多工作认真、成绩突出的先进典型。
    团队青年面对严重的高原反应和严酷的自然环境,坚持每年在高海拔地区工作长达150余天。在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过程中,逐渐成长为一支在关键时候能站出来、顶上去的队伍。先后派出10人次青年骨干驻点包虫病防治实验基地、西藏流调办、甘孜州工作站等基层站点6个月以上支持藏区包虫病防治工作,3名青年赴非洲驻扎累积24个月以上, 2名同志参加援鄂抗疫工作,8人次参加全国新冠疫情防控督导,号长韩帅担任中国疾控中心援鄂战疫前线青年突击队队长,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称号。7人次获得国家卫健委通报表彰,12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同时累计选派6名青年骨干到世卫组织、国家卫健委锻炼,切实提高了青年的实干能力。团队青年获塞拉利昂政府颁发的公共卫生合作荣誉勋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教卫党委优秀共产党员、西藏包虫病防治先进个人及对口支援先进个人等各类奖励称号。近3年获科技重大专项等课题1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疾控人的“存在感”越低,就越证明防控工作做得好、越体现民众的健康得到了保障。这种被遗忘,疾控青年甘之如饴。全国青年文明号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是一个光辉的目标。在新的征程上,包虫病室的青年们将以年轻的肩膀挑起“硬核”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让青年文明号的旗帜在包虫病预防控制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27 15: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