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视频会商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视频会商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疟疾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及时了解各省疟疾疫情信息,解决各地在消除疟疾后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疟疾疫情监测与响应工作水平,推动各项防止疟疾再传播措施有效落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211019日组织召开了全国消除疟疾后第一次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季度视频会商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处、寄生虫病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所疟疾防治部门负责人、疟疾疫情信息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寄生虫病所疟疾室尹建海副主任主持。疟疾室张丽助理研究员通报了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疟疾疫情、防治工作情况、疟疾信息管理系统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和消除疟疾后面临的挑战,建议各地保持工作经费和人员队伍稳定,加强培训,进一步提高临床医生对疟疾的警觉性和监测系统的敏感性,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处置,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减少疟疾重症和死亡发生。

疟疾联防联控南方片区的云南和广东、东南片区的上海、中部片区的山东、北方片区的陕西、非疟疾流行区的天津及部分片区的相关省份分别介绍了本省(市)今年前三季度疟疾疫情、消除疟疾后开展的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寄生虫病所疟疾室夏志贵主任做会议总结,强调了消除疟疾后视频会商制度的重要性,并就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疟疾防控、入境人员及输入性疟疾较多省份进一步加强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疟疾监测和防治、充分发挥联防联控片区在防止再传播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对间日疟和卵形疟病例的追踪管理和根治工作等提出了工作建议和要求。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0-22 16: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