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1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交流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2021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交流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和科学研究,促进医学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及热带病防治、科研领域中各学科间的信息交流,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世界卫生组织热带病合作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与国家热带病海南分中心、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承办的“以全健康理念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学术研讨会暨2021年全国医学寄生虫学学术交流会20211113日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议由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党委书记吴忠道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李石柱研究员共同主持。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致开幕辞,介绍了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在中心服务大局、现场服务防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等方面的下一步工作规划任务,提出要将医学寄生虫分会建设成为具体广泛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寄生虫专业学术团体,并在学术交流和健康科普传播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他同时宣读了2021年全国优秀寄生虫健康教育作品的评选结果。本次会议邀请了多名业内权威专家围绕以全健康理念推进人兽共患病防控作专题报告,内容涵盖病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感染与免疫等基础科学、流行病学、监测防治、应用科学等多个领域。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柳艳香研究员作了气象变化与健康主题报告,介绍了近年我国的天气气候事件及气候变化对健康的主要影响和影响途径。中国科学院王四宝教授作了利用肠道共生菌阻断疟疾传播的主题报告,提出了一种遏制疟疾传播的绿色新武器。南京医科大学苏川教授介绍了寄生虫感染的免疫基础与突破需求,分析了免疫反应在寄生虫病免疫治疗、免疫调控、预防疫苗等方面的作用。中山大学吕志跃教授介绍了重要入侵病原快速溯源技术研究进展,并结合实践案例介绍了具体应用情况。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刘光远研究员围绕药物杀灭、生物控制和免疫疫苗等防控技术介绍了蜱的防控研究进展。复旦大学程训佳教授作了寄生虫病感染与过敏性疾病主题报告,展望了后寄生虫时代的过敏性疾病防治。南方医科大学陈晓光教授介绍了白纹伊蚊通过种间杂交抑制埃及伊蚊的生殖繁衍研究报告,分析了白纹伊蚊与埃及伊蚊间的杂交特性及其对生殖繁衍的影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文宝教授作了包虫病防治与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包虫病防控模式和成效。

李石柱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体现了办会形式的创新、影响范围的广泛以及学术水平的提升等三大特点。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全国20多家疾控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多名专家线下参会,累计有6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会,超2000人浏览了会议图文直播。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本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交流分享了寄生虫病、热带病及其环境、媒介、病原等影响因素的科学研究新进展和防控新形势、新技术,将进一步推进医学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的防治和科研工作,也为持续推动寄生虫病学学科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6 13:4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