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提高血吸虫病疫情报告质量,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211116日组织召开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例会。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湖南、云南、四川、浙江、上海、广东、广西、重庆和福建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疾控机构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近50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主持。

会上,寄生虫病所杨帆首先通报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报告情况。随后,浙江血防中心张剑锋书记就近期浙江省上报的2例外籍留学生确诊病例的流调处置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闻礼永所长基于外籍留学生发现血吸虫病确诊病例及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各省专家就病例诊断和报告相关工作展开了积极讨论,提出今后应加强我国输入性血吸虫病病例诊断标准编制以及诊断试剂盒评价、研发和供应等方面工作,保护我国人民健康的同时,为血吸虫病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提供建议。

最后,李石柱副所长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近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强化探讨删除病例的删除原因,加强病例的年终整理、审核和报告,确保血吸虫病迈向消除过程的个案调查有效性;二是做好中转项目的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三是修炼好内功,做好技术方案编制、出入境人员和野生动物等传染源调查、全民健康教育、输入病例的监测诊断等工作,为走出去提供坚实保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9 09: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