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技术援助非洲合作控制热带病发展论坛在海口召开
中国技术援助非洲合作控制热带病发展论坛在海口召开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中国技术援助非洲合作促进热带病防治,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于20211113日 在海南海口市“2021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期间,组织举办了中国技术援助非洲合作控制热带病发展论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发展研究所、世卫组织、湖南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复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永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艾津作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等领导、专家和企业代表在论坛发言和参加讨论。论坛由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李石柱副所长主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严俊书记致开幕辞。她首先代表中疾控向与会的线上线下专家和企业代表表示欢迎。接着她指出疟疾疾病负担及死亡率大部分都出现在非洲,然而近阶段疟疾防治进程相对停滞,尤其在COVID-19流行的情况下,非洲的医疗体系承受巨大压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及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对非援助力度,积极践行合作承诺,为全球卫生事业发展注入中国力量,她提出希望专家、企业联起手来,献言献策,推进中国经验、中国技术和中国产品走向非洲。

接着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所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目的,旨在探讨我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疟疾消除认证后,如何将中国消除疟疾经验、中国产品拓展到非洲市场,同时引领全球热带病防治走向非洲。论坛为深化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政府-科研-专家-企业合作平台。

随后商务部研究院西亚非发展研究所毛小菁所长以“中国对非洲援助的现状与发展思路”为题,介绍了目前我国对非援助的整体框架,包括在硬件方面、在主要着力于人员培训、技术合作、经贸安全等领域的软实力提升。面对非洲医疗卫生承重的需求,将加大对非新冠疫苗的援助及防疫措施的力度,加大对疟防治援助和消除经验交流。并在目前援非公共设施建设、人员交流受限的情况下,积极探索新的援助方式,如将数字技术融入农业卫生援助中,积极回应非洲国家的现实需求,展现大国担当。

复星医药熊艳捷经理以“提升非洲地区药品的可及性,共建健康非洲”为题,介绍了复星集团进入非洲市场的历程和目前在非洲市场的业务、产品和服务。提出希望能在不久将来携手中国企业、全球供应商及非洲当地,共同构建健康非洲。天津永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杨佳总经理作题为“永阔长效杀虫蚊帐在非洲的应用和挑战“。介绍了中国蚊帐制造企业的优势,世卫组织预认证的程序和难点,以及对非合作遇到的挑战。目前永阔蚊帐在非洲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并积极推动非洲当地合资工厂运营,这为其他产品走向非洲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中疾控寄生虫病所陈木新研究员作了题为“一种新型灭蚊蚴剂开发与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一款联合研发的展膜油剂新机型,目前正着手在非洲国家开展不同水体的现场应用。江苏艾津作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印建峰作了题为“灭螺药新剂型开发及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该公司不同的灭螺产品及无人机智能施药的现场应用效果。湖南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执行秘书长孙国强作了题为“护航中非经贸,探索中非医疗合作新路径”的报告,介绍了湖南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成立的背景和核心任务,旨在探索地方对非合作的新路径,加强地方与对口医院建立深入合作,并进行了成功案例分享,通过寻求小切口,努力开发中非合作新市场。前全球基金官员,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铭研究员作了题为“我国药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现状”的报告。对我国医药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现状,特别针对当前疫情情况,介绍了中国产品如何通过世卫组织认证、中国企业通过预认证的情况、全球基金、联合国基金会与中国企业在援非医疗体系上的合作情况。并谈了我国医药产品国际化未来的空间与挑战。沈阳沈化院测试技术有限公司宋俊华作了题为“中国农药(农用和卫生用)申请国际标准现状和技术支撑“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行业的基本情况、国际标准现状和我国企业申请情况、申请国际标准的技术支撑和目前世卫组织对原药认证新增的内容。并谈了帮助企业走出去的一些思考和建议,需要进一步融入世卫组织预认证体系,尽可能得参与原药及产品认证标准的制定。世卫组织产品预认证专家Marion Law世卫媒介产品预认证步骤进行了介绍。其报告由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方圆副研究员代为线下详细介绍了媒介控制类产品在世卫组织预认证的流程和所涉及的相关材料、现场认证方式等内容。世卫组织郭家钢研究员作了题为非洲疟疾与血吸虫病等热带病防治需求的报告。介绍了非洲血吸虫病疾病负担,中国血防为世界作出的贡献,以及进行中的津巴布韦和尼日利亚合作项目。进而对中国消除疟疾后时期的战略目标、双边走向多边的国际合作模式,以及中国抗疟援非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交流。

圆桌讨论环节,李石柱副所长主持线上线下专家就论坛中国援助非洲的主题,就我国现有的可用的技术产品能否达到非洲国家热带病防控需求,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进行了讨论。江苏艾津作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梁晓天总经理,谈了目前中国产品进入非洲市场销售渠道相对方便,主要的瓶颈在于产品需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才能更广泛地获得非洲各国的认可。而公司一款灭螺药在产品提交世卫认证已耗费了较长时间,预认证进展缓慢,希望政府、商务部等能支持企业加速产品预认证,尽快进入非洲市场。 宋俊华就上述问题表达了关切,并解释,世卫目前新的技术、新型原材料有效成的认定需要进行相关的毒理以及环境残留方面的测试,审核周期相对较长。

寄生虫病所媒传热带病室主任张仪研究员,分享了寄生虫病所两年来,就世界卫生预认证要求及管理部门的变化等组织开展了多次针对有产品认证需求的企业的信息交流,努力搭建企业、科研团队、专家参与的产品申请预认证信息交流平台,在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专家的直接指导下,缩短预认证时间,推动我国防治热带病的产品更好为非洲防控热带病服务。同时还在努力打造世卫组织认可的包括药物测试等实验室,为我国产品的质量、安全、药效评估提供便利。李所谈了媒介控制相关产品预认证已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培训和论坛,企业、科研团队、世卫专家已进行了相对广泛沟通和交流,对目前产品进入非洲市场的现状,有了一个较为充分、明晰的了解,建议就企业需求、企业潜在打入非洲市场的产品以及面临的瓶颈三方面进行汇总整理,以更快地推动中国产品进入非洲市场的进程。严峻书记表示目前中国产品援非进行疟疾和血吸虫防治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需要继续努力,疾控中心会力所能及地给予相关支持。

周晓农所长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整合民间资源融入中非合作的现实意义。企业产品取得世卫组织预认证是产品由国内转向全球市场很好的一条路径。只有具备全球视野和前瞻性的眼光,不断创新,才能迸发企业得生命力和活力。国内市面的农药种类和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的产品数量存在很大的差距。然而这一差距背后,隐藏的是无限的商机。需加强企业和专家在这一领域的合作,相辅相成,尤其是在疟疾和血吸虫病领域,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任务,公共卫生领域的援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际贡献。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近5000人次浏览了会议图文直播。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19 16: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