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
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根据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工作计划,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11113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总结会。来自中国国家卫健委国际司和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和寄生虫病所,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专家代表,以及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项目署,赞比亚国家疟疾消除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坦桑尼亚国家办的领导和专家约40人参加了本次总结会。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肖宁副所长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卫健委国际司非洲处顾志强处长指出,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经过中非及各方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也面临了诸多挑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对项目产生的影响,应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做好准备。随后,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项目署官员Dr. Charles Mwalimu、赞比亚国家疟疾消除中心执行主任Dr. Busiku Hamainza等分别致辞,感谢中方在合作项目中给予的技术支持,均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借鉴中国成功的经验和中国方案,加快非洲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进程。

项目总结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汇报了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总体进展,对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作了详细介绍。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项目署Dr Charles Mwalimu和赞比亚国家疟疾消除中心执行主任Dr. Busiku Hamainza也分别代表两国项目参与单位汇报了中坦和中赞疟疾防控合作项目现场工作的主要进展,对进一步推动合作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北京大学公卫学院郭岩教授表示,非常高兴看到非方合作伙伴愿意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抗疟技术与经验来解决本国控制和消除疟疾进程中的困难,并就如何加强项目可持续发展、调整项目活动内容、完善项目合作机制等提出了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徐彤武教授针对中非卫生合作项目的后续实施及项目工作机制提出了建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王忱副研究员针对项目支持优先性原则和项目评估等提出了建议。随后,河南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张红卫所长、云南省寄防所周红宁所长、湖南省血防所周杰副所长等项目专家组成员对项目的创新性和关键技术应用分别做了发言。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署主任Dr. Ally Mohamed、赞比亚国家疟疾消除中心执行主任Dr. Busiku Hamainza、世卫坦桑尼亚国家办项目官员Dr. Maximillian Mapunda等也对如何将中国技术和中国方案本地化,提高社区可接受性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在作会议总结时提出,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总结既往经验、教训,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为设计好未来的合作项目打好基础,并对中非疟疾和血吸虫病合作项目前景充满信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24 10: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