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第三届中非消除疟疾机构合作网络会议在海南海口顺利召开
第三届中非消除疟疾机构合作网络会议在海南海口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11113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了第三届中非消除疟疾机构合作网络(INCAM)会议。中国是此合作网络的发起国,旨在依托中非合作网络平台,推动网络成员国及相关国际合作伙伴交流疟疾形势和挑战、分享经验和技术,促进中非抗疟合作。

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来自布基纳法索、塞拉里昂、纳米比亚、坦桑尼亚、赞比亚、苏丹、南非、喀麦隆、科特迪瓦等INCAM成员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非洲领导人疟疾联盟、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等国际合作伙伴的专家和代表约35人参会,线上直播观看达250多人次。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肖宁副所长、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基金前新兴经济体司司长)许铭研究员及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Honorati Masanja所长共同主持。

开幕式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世界卫生组织Fouque Florence博士以及盖茨基金会中国北京代表处徐福洁副主任致欢迎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世界卫生组织Fouque Florence博士首先做了题为Multisectoral Approaches against Vector-Borne Diseases in Africa: TDR supported activities的报告;布基纳法索、塞拉利昂和纳米比亚的专家就本国的疟疾防控进展和面临挑战做主旨报告;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徐福洁副主任介绍了盖茨基金会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模式。在专题讨论部分,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全球卫生中心王多全研究员首先介绍了《INCAM工作机制及行动计划》(讨论稿),接着与会专家围绕该行动计划稿,重点研讨了新冠疫情下如何依托INCAM加强经验交流和能力建设,建立工作机制,促进抗疟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Maru Aregawi博士对本次INCAM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提出INCAM成员不仅应加强能力建设,也应积极推动中非抗疟技术与产品等领域合作。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期待INCAM能够成为交流中非抗疟经验、技术和产品的平台,整合多渠道资源,助力推进非洲消除疟疾进程,在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伙伴关系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1-24 10:4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