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委会召开2021年度审稿能力建设培训会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委会召开2021年度审稿能力建设培训会
发布科室:杂志编辑部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提《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编委和青年编委的审稿水平,本刊编委会于2021128—9日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在上海举办了编委审稿能力建设培训会。参会人员有主编曹建平研究员,副主编潘卫庆、李石柱、汪天平、苏川和胡薇教授/研究员,及各位编委和青年编委,特邀2位编委会以外的专家,以及编辑部成员等共计84人(其中线上参会61人,线下参会23人)。会议由李石柱副主编主持。

曹建平主编致开幕词,并做“第五届编委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一年来本刊的主要编辑出版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编委们(包括青年编委)通过线上、线下积极互动,对新形势下《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的发展方向进行踊跃谏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需进一步组织优稿源建设(包括特约述评/特约综述,研究论著等),以提升杂志的影响力;进一步拓展与寄生虫学交叉学科领域的稿源(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和全健康理念下的相关论文),以扩展杂志的受众面;积极争取加入国际重要数据库(Medline等),以提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也将为中国寄生虫病防治经验传递给国际社会搭建桥梁;另外,利用新媒体技术,多途径宣传期刊(制作短视频等),提升杂志的可见度等。

培训会诚邀了游苏宁、张月红、陈勇川、周晓斌、刘谦、张品纯、杨佳审稿合作经理/编审/教授等多位国内出版界资深人士授课,内容包括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编委与审稿人” “研究者/作者/编辑的诚信责任” “医学期刊审稿中需要注意的典型伦理问题”“医学论文审稿中的若干统计学问题” “审稿专家职责与论文评议要求” “如何做好来稿的初审利用审稿清单全面系统评价一篇文章等讲授。与会编委一致认为参加此次培训会获益匪浅,加深了对审稿工作、科研伦理、科研诚信、统计学分析和论文投稿等要求的具体认识,更加明确了编委的职责,不仅对做好审稿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有助于自身研究设计、论文撰写和投稿等。

为进一步加深青年编委审稿能力建设,培训会邀请了曹俊、陈家旭、肖宁、张青峰、潘卫庆、李石柱、毛佐华、伍卫平、胡薇研究员/教授等资深专家分享了审稿经验,并对编辑部工作和青年编委如何审稿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编辑部应加强对来稿的初审把关,对写作粗糙的稿件,建议早作退稿处理,以提高专家审稿效率;建议投稿系统中增设投稿要求的清单,以确保初投稿件的结构、格式等符合期刊要求;遴选送审专家时,尽量与送审论文的研究领域匹配,以避免误判论文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意义等。青年编委被邀约审稿时,需把好稿件的学术水平关,包括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新见解),材料与方法是否可靠,研究结果是否支持论文中的结论,专业术语表述是否准确,参考文献引用是否合适等;审阅综述类论文时,需审核综述报道价值,了解作者是否仅简单翻译罗列文献,有无其自身的观点,引用的参考文献是否为最新研究等;对涉及样本稀少、罕见病例或短期内不可能重复实验等相关论文,需明确提出审阅建议和意见,以供编辑部对稿件处理作参考;对基层/边远地区等来稿,尽量帮助修改,提升论文水平和质量。

最后,曹建平主编对培训会进行了总结,号召编委们积极响应国家对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把优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善于发现创新、鼓励创新、引领创新,加强学术期刊作风、学风建设,有效发挥学术期刊在学术质量、学术规范、学术伦理和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引导把关作用,加快提升学术期刊内容质量、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24 15:4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