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热带病防治青年骨干的法语学习之旅
热带病防治青年骨干的法语学习之旅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推进中非热带病合作的顺利开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于202110月联合举办了一个特别的培训班——面向疾控体系人才的首个热带病领域法语培训班,旨在培养一支“专业+法语”的全球卫生复合型人才,更加有效地推进与非洲法语国家或地区的卫生合作与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经推选,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安徽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及中疾控寄生虫病所共计23位学员成为了第一批法语班学员。

因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地区,且工作繁忙,无法长期脱离工作岗位,该培训班采取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第一个月通过密集的线下课程打好语音基础,后期两个月转为线上学习,寄生虫病所也邀请了多位专家为学员们带来有关“非洲文化简介”、“如何像母语者一样发音”、“外事礼仪注意事项”的讲座。近日,完成第一期全部课程的14名学员接受了来自法国Delf考官测评,均已达到A1水平,授予结业证书。学员们为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而欣喜,也期待第二期课程早日到来,同时还发来了对中疾控寄生虫病所法语培训班的“表白”。让我们看看学生代表们都有着怎样的体会吧。

【海南疾控林易澄】

“第1期基础法语培训,历时3个月,学员遍布8个省市,共14人学完所有课程”。

如果数据能说明一切,那么这次经历也许可以笼统地概括为以上几句话,然而数据只是每个人收获中极其微小的一部分,我们得到的更多是不可量化的成长和交流。时间飞逝,记得刚去上海还在跟同事说“感觉不睡午觉每一天都过得好慢”,而转眼就到结课的这天。这也让我想起入职前在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单一却充实,让人无限珍惜。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希望每个人都能收获一份满意的答卷,然后重新出发,一起奔向未来。

【福建疾控林耀莹】

零基础学法语的“酸”“甜”“苦”“辣”

最早接触法语是10多年前看的法国电影《Le papillon》和它的主题曲,即使听不懂也单曲循环了很多年。对法语的印象是好听、优雅,对法国文化的了解也不多。以此初印象,进入中疾控寄研所举办的法语基础培训班开始了我的法语学习之旅。

酸:说好零基础,还是有几位已经接触过法语的大神在,一口流利的blablabla,羡慕不已,当然那是一种学习动力,刺激我一直要往前学习。

苦:生活圈没有一个接触过法语的同学或朋友,因为培训班很高兴认识了一群一起学习的伙伴们。工作之余可能学习任何一种新知识对成年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作为初学者,我接受了挑战。

辣:大学学的西医,接触最多的除了中文就是英语,进入培训班后,开始觉得法语发音有点辣口,难以下咽,学一个单词自动跟英语连上,它们有时候像,有时候不像,还有联诵与连读。

甜:了解些法国的节日、酒文化、饮食、音乐节等。逛商场时,以前不知道的法国牌子现在开始了解,然后把所有字母单词发音通通法语化,乐此不疲。

 最后衷心感谢三位法语女老师细心、耐心、用心的教学与指导,何璐老师像个女骑士,陈侠老师像个女侠士,黄珂维老师像个女战士,她们跟我最早对法语的印象一样,优雅、知性和美丽。

【安徽血防所钱霜霜】

为期三个月的法语培训中,我结识了很多朋友,在阔别学校之后又一次坐在课堂里学习一门新语言,从开始的连字母都不会读到现在能说几句常用语,这种感觉很是奇妙。此间,老师和学员们也会交流到援非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与危险。每次当老师问道“还愿意去援非吗?”大家的回答总是一如既往,“愿意,只要需要,我们就去。”这种坚定让我感动,更让我学会了一句法国俚语,在此分享给大家:II faut manger pour vivre et non vivre pour manger

【中疾控寄生虫病所孙家辉】

这绝对是沉浸式的法语学习之旅!数个月的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我们用趣味式的方法学会了法语语法,并逐步掌握了不同场景的对话能力,从法语小白顺利入门。不仅如此,还组织我们大家一起现场实践用法语点餐,和法国人学正宗法语,非常实用。也有幸和来自不同城市的同事也因此结成了革命友谊,感谢何老师,黄老师,陈老师的悉心教导,非常期待第二阶段的课程!

【河南省疾控中心邓艳】

2010年从法国回来后一直没有机会再接触法语,单词、语法、口语已经几乎回到原点,法语没有用武之地和没能继续维持法语能力一直是我最深的遗憾。感谢贵所组织的这次培训,让我看到了法语和寄生虫病专业能力的结合在未来的应用前景。最新的实用性极强的教材、高水平的师资和灵活高效的组织形式又重新唤醒了我尘封多年的法语记忆,让所有学员在短期内都有了质的飞跃。我会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在忙碌的工作之余继续法语学习,争取用更好的成绩回馈组织者和老师们的辛勤努力。

【浙江疾控徐文婕】

非常感谢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举办这次法语培训班,感谢何璐老师、黄珂维老师、陈侠老师对我们的耐心指导,感谢帮助我们学习的卡森老师、马瑞华老师,还有寄研所的各位老师的付出,也要感谢我们浙江省疾控传防所的领导给了我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虽然接触法语仅三个月,但我也发现了法语有趣之处,它发音很美、语法很严谨,我特别享受说出一个完整又正确的句子、唱出一首法语歌的成就感!希望能够和同学们一起坚持学习,得以一探法语背后更多的奥秘!

【中疾控寄生虫病所宋鹏】

三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有幸同全国各省级疾控中心老师及所内法语达人同场学习,共同进步,本次课程师资强大,专业老师底蕴深厚,为学员安心学习营造了极佳的氛围。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线下一个月的课程培训实为难得,因本人愚钝,法语水平仅从一无所知转变到有所耳闻。生活场景中偶尔碰到法语词汇,让学习首次发挥实效,期待日后培训班越办越好,大家学有所成,早日在法语主场发挥力量。

【海南疾控王召乾】

犹记得春暖花开的季节,我还在郁郁葱葱的乡间小道上从事乡村工作,然而意想不到在的金秋时节,我在大都市上海与浪漫法语不期而遇,还有一群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还有一丝不苟、谆谆教导的老师们。纵然学习法语的路上会遇到很多困难,纵然新冠防控等工作很忙,但我依然相信老师们的寄托和同学们的鼓励会激励我不断向前,并期待将来与美好的结果不期而遇。Allez!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将更加紧密,中非各领域合作也将不断深化。我们坚信,会法语、懂外交的全球卫生人才一定能够在未来的中非合作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据悉,该培训班第二期课程即将开始,在进行常规语言文化培训之外,还将安排多场外交学讲座。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1-21 15: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