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青海省犬体中首次发现石渠棘球绦虫感染
青海省犬体中首次发现石渠棘球绦虫感染
发布科室:药物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包虫病是我国重点防控的人兽共患病,流行于新疆、西藏、青海、宁夏等农牧区。近年来随着我国包虫病防控措施和策略的加强,得到了一定改善。然后流行区青海内终末宿主体内棘球绦虫的感染、流行情况数据仍有限。因此,本研究从野生狐狸和流浪犬入手,旨在评估青海省狐狸和流浪犬体内棘球绦虫的感染情况。采集果洛、玉树和海西地区的11个县的528份狐狸粪便,277份流浪犬粪便,采用PCR方法检测棘球绦虫感染情况。结果,狐狸和流浪犬中,棘球绦虫阳性检出率分别为5.5%15.2%。果洛、玉树和海西地区狐狸棘球绦虫感染率分别为7.3%5.2%1.9%;流浪犬体内感染率分别为13.3%17.3%0%PCR产物测序结果显示,多房棘球绦虫是最常见的流行虫种,分别存在于4.0%的狐狸和12.6%的流浪犬中。在1.5%的狐狸和0.7%的流浪犬中发现石渠棘球绦虫;细粒棘球绦虫仅在流浪犬中发现,感染率为1.8%。本研究为首次在青海省犬体内发现石渠棘球绦虫感染。本研究结果有助于我们认识人类棘球蚴病的传播,并提示感染多房棘球绦虫的狐狸和流浪犬排出的虫卵可能对当地人群造成很大的多房棘球蚴病感染风险。

本文第一作者为国家卫健委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人员蔡辉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沈玉娟研究员为该文通讯作者。202111月在线发表于Am. J. Trop. Med. Hyg.

附件:全文下载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2-23 14: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