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数据库构建研讨会(线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数据库构建研讨会(线上)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2419日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在线上顺利召开了数据库构建研讨会。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等4家课题牵头单位的1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所长、项目首席科学家周晓农研究员主持。

 

项目负责人周晓农研究员首先肯定了前一阶段4个课题紧锣密鼓组织课题任务实施方案的撰写、实施及课题推进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随后,周晓农研究员重点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组织实施单位对项目科学数据汇交的要求,以及本项目多元化数据汇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会议期间,课题1“重要寄生虫对宿主致病及免疫抑制机制研究负责人吴忠道教授、课题2“重要寄生虫跨物种传播机制研究负责人朱兴全教授、课题3“重要寄生虫与宿主共进化的分子基础研究负责人王吉鹏教授和课题4“重要寄生虫病仿真预测模型及全健康精准干预实证研究执行负责人钱门宝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寄生虫免疫抑制机制、跨物种传播、共进化和“全健康”干预实证研究相关科研数据特点,以及建立标准化的课题科学数据库的必要性。

 

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夏尚副主任、重点实验室沈海默高级工程师分别以“科技数据汇交、集成与应用”和“数据构建框架计划”为题作了数据汇交与构建相关的专题报告。复旦大学胡薇教授、陆艳博士、中山大学孙希博士、山西农业大学郑文斌博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健教中心陈家旭主任,分别对遗传进化数据、全基因组数据、免疫机制数据、跨物种数据和数据共享平台等方面作了详细指导。经过与会专家深入细致的研讨,大会一致同意在“病原学与防疫技术体系研究”重点专项“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及所属4个分课题内建立标准化的科研数据库,为将来本项目科技数据汇交、集成与应用奠定基础。

 

最后,周晓农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成立数据汇交工作组,成员包括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秘书组陈木新研究员、沈海默高级工程师、宋鹏博士、信息中心夏尚副主任、复旦大学陆艳博士等。周晓农研究员表示,本项目组将坚决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要求,构建“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标准化数据库,并建立各个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的子数据集。周晓农研究员希望,数据汇交工作组及各课题和任务负责人齐心协力,以科学、认真、严谨、高效的态度,严格落实好本项目的数据库构建工作,尽快在每个课题建立数据集,设有专门的数据员,并完成数据传递规程制定、数据保密条款定制和数据上传及实施,从而圆满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数据汇交工作,并通过数据集成实现科技数据的广泛应用,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我们科研人员的一份力量。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5-02 11: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