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举办2022年血吸虫病防治年报工作网络会议
寄生虫病所举办2022年血吸虫病防治年报工作网络会议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总结2021年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寄生虫病所于2022525日组织召开了2022年全国血吸虫病防治年报工作会议。会议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由血吸虫病室许静研究员主持,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四川、云南及重庆等13省(直辖市、自治区)的50余位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上血吸虫病室张利娟副研究员,从达标进展、人群感染情况、家畜感染情况、钉螺分布情况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全国血吸虫病疫情概况,并汇报了流行省份及非流行省份血吸虫病病例报告情况及全民健康信息系统填报情况;江西、湖北、安徽省作为湖区5省代表、四川省作为山区2省代表、浙江省作为消除5省代表介绍了本省的疫情概况、防治进展以及2022年工作安排等,各省在新冠疫情的复杂形势下统筹部署,血吸虫病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其他流行省份就本省防治工作进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进行了简要交流,并就查灭螺质量控制、钉螺控制问题、渔船民上岸后风险人群的管理以及消除地区能力维持等问题展开了探讨,部分省份就本省的达标评估、中转经费执行等情况提请国家所向上级部门反映有关问题,给予协调和协助解决。

 

李石柱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省对血吸虫病防治年报工作的重视及取得的成绩,并指出各省要进一步提高对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防止疫情反弹;在十四五血防规划尚未下发前,利用发表的专家共识对本省血防工作进行科学部署和安排;要加强病例报告及全民健康信息系统的培训使用;要做好汛期急感防控和风险监测工作,对发现的风险及时进行处置,有效降低血吸虫病传播风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6-06 1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