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全健康行动与评估”思维论坛引起热烈反响
“全健康行动与评估”思维论坛引起热烈反响
发布科室:杂志编辑部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促进贫困所致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信息共享,2022614日,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IDoP)杂志社于第6届消除热带病监测响应体系研讨会期间,举办了第7IDEA思维论坛。本次论坛以全健康行动和评估为主题,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副所长李石柱研究员主持,邀请了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的Jakob Zinsstag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全球健康学院的张晓溪博士围绕全健康行动与评估这一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本次论坛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来自国内外6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或收看了网络直播。

本次论坛首先以播放Global One Health Index视频的形式宣布了IDoP杂志全健康行动与评估专辑的正式上线;然后邀请Jakob Zinsstag教授为全健康行动与评估专辑启动作了主题报告,他结合其25年的全健康工作经验对全健康实践进行了概括性的描述与展望,并认为当下我们应将视野拓展至开发全健康的评估工具,以观察我们在改善人类-动物-环境界面健康的进展,为优化全健康的实施方案提供科学依据。他还强调了在任何科学问题的研究过程中应首先确定理论基础的重要性,呼吁全球学者们共同参与全健康的实践与评估研究,增进各方合作,改善人类乃至星球健康。

随后,张晓溪博士就她近期在IDoP杂志上发表的全球全健康指数(GOHI)的框架构建文章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一是介绍了GOHI的设计流程、指标框架建构、指标遴选、数据库建立、权重确定与数据处理、绩效得分与计算等研究过程;二是讨论了整个研究工作框架及其科学性、运用GOHI细胞样结构图等形象地展示了其内涵与路径等;三是结合图例与文字提出了这一探索性研究的结论对推动全健康行动的意义与作用;四是指出了尽管GOHI仍存在着某些不足,但仍不失为一个极具潜力的评估工具,研究团队将持续迭代指数测算技术、完善指数数据库建设,不断深入研究、拓展应用场景,将其打造成为兼具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的全健康绩效评价工具。

二位专家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和在线观众的一致好评,并引起了广泛与深入的讨论,Jakob Zinsstag教授、张晓溪博士对听众的提问一一作了解答,并表示全健康的实践需要GOHI这类指标的引领,以促进多部门协作、各类利益相关方的交流,从而整体而系统地思考全健康行动方案,以改善人类、动物、环境健康。

最后,IDoP主编周晓农研究员做了论坛总结。他提出跨学科、多部门的合作是全健康理念的重要内涵,该研究团队能从多个角度、全方位地开展GOHI研究工作,创造性地构建GOHI细胞样结构,这不仅对全健康的理论研究具有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全球的全健康实践有着启示意义。周晓农主编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全健康行动与评估工具的研究,助力于改善人类健康、星球健康的建设。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6-24 16: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