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赴安徽开展2022年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调研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赴安徽开展2022年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调研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了解血吸虫病流行重点省份2022年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进展、中央转移支付地方血吸虫病防治项目执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带队,吕超助理研究员、杨帆助理研究员和李琴硕士等组成的调研组一行四人于2022年8月11日-14日赴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和马鞍山市当涂县开展血吸虫病防控工作调研。本次调研以现场考察、问卷调查、资料查阅的形式开展,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交流和研讨。安徽省、市和调研县相关管理和业务主要负责同志参与此次调研活动和座谈会。

    调研显示,安徽省及相关市县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各项血防工作有序开展,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工作逐步推进,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信息化建设逐渐由点到面逐步覆盖,血吸虫病疫情持续维持在低位水平。但也面临机构合并、专业人员更新换代慢、发热病人无法及时开展血吸虫病检测以及生态保护区无法开展钉螺控制工作等问题。在调研反馈会上,周晓农所长指出此次调研活动是疾控工作正式移交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后血吸虫病防控的第一次调研活动,调研成果将为国家疾控局血吸虫病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安徽省全省目前尚有2个县处于传播控制阶段,应一如既往推动血吸虫病综合治理措施的落实,严格遵循《血吸虫病控制和消除》国家标准,推动全省达标进程。对于达到血吸虫病传播阻断的县区(南陵县),因血吸虫病传播的因素依然存在,希望政府一如既往重视血防工作,遵循“队伍不散、经费不减、力度不弱”的“三不”原则;对于未达到传播阻断的县(当涂县)应该按照“一支队伍、一个信息化系统、一个标准的检测实验室、一个敏感的监测体系”的“四个一”原则,继续加强人力、物力和财力的保障。此外,血防队伍的建设,也是为新冠疫情防控进行的人力资源的储备,是打造“平(常规工作)战(疫情防控战)结合”疾控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此次调研,一方面掌握了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进展及达标工作部署情况,了解了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及需要协调的相关事宜,另一方面通过交流和研讨为当地防治工作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并为下一步科学部署和推进重点工作提供了参考。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8-17 10:5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