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2年第三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通报视频例会于8月15日举行。江西、江苏、安徽、湖北、湖南、云南、四川、浙江、广东、广西、上海、重庆和福建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疾控机构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近50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主持。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杨帆首先通报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国血吸虫病疫情报告情况,并就全民健康信息系统中流病调查模块的填报要求进行了强调。通报指出,2022年第二季度全民健康信息系统报告血吸虫病终审病例较2021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加病例主要为晚期血吸虫病临床诊断病例。目前主要存在确诊病例的个案流调复核结果上报不够及时、大多数终审病例未填写新增基础与诊断内容,下一步需提高填报规范完整性。随后,江苏省血防所、湖北省疾控中心、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分别就本省报告的血吸虫病确诊病例的诊断、治疗及流调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广东省寄防所专家就广东报告的慢性确诊病例订正为新发晚血临床诊断病例的过程进行了分享。针对第二季度病例报告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专家们提出国家启动境外输入性血吸虫病病例诊断相关标准的制定、加强病理诊断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建议,以提高基层诊断技能。

    最后,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一是肯定了此次季度疫情视频会采取的“国家通报+省级分享”新形式,在通报全国疫情的基础上,增加了省级确诊病例诊断和报告分享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传达了国家疾控局和中国疾控中心基于当前改革形势下提出的重点要求,包括加强监测预警、流调和风险评估、实验室检测、应急响应处置、信息化大数据应用、科学研究等六大方面,希望各省一如既往做好本职,持续推动业务领域相关工作;三是希望各省重视第三季度血防工作,以中转项目、监测点和重点消除推进县为抓手,确定好目标、思路和方案。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8-22 13: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