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有关专家参加安徽凤凰颈站改造工程血防卫生学评价工作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有关专家参加安徽凤凰颈站改造工程血防卫生学评价工作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2812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李石柱副所长和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受邀赴安徽参加引江济淮凤凰颈站改造工程血防卫生学评价会,以科学评价凤凰颈站改造工程对血吸虫病流行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根据主办方安排,专家赴凤凰颈站所在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初步掌握了凤凰颈站改造工程概况以及泵站长江侧、西河侧钉螺分布情况。随后,听取了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关于凤凰颈站改造工程血防措施设计的报告,并就其可行性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专家组认为,凤凰颈泵站为引江济淮工程西兆河取水口,地处血吸虫病历史疫情较重的无为市刘渡镇。泵站长江洲滩侧钉螺面积广泛,泵站西河侧原为历史无螺区,2009年发现钉螺孳生,经过防控灭螺后,2021年发现钉螺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西河东岸侧为新发有螺环境。由于凤凰颈泵站具有排涝和引江灌溉,改造工程中如不采取适当血防控螺措施,极易造成钉螺从长江洲滩沿西河、兆河向巢湖扩散。

作为评估专家组组长,周晓农所长代表专家组对会议主办方进行了反馈,认为工程方提出的血防措施设计方案基本可行,但需进一步优化。在综合考虑凤凰颈泵站所处地的长江淡水豚保护区政策、钉螺控制措施的可行性以及经济成本的前提下,应结合凤凰颈泵站改造工程,采取抬洲降滩、坡道硬化、拦污闸控螺等多种措施;当地应强化监测能力,加强施工中、后的螺情监测,以做到早期预警及响应,严控钉螺沿西河、兆河向巢湖扩散的风险。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8-25 17: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