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血吸虫病中转项目重点消除推进县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湖北公安顺利举办
血吸虫病中转项目重点消除推进县实施方案研讨会在湖北公安顺利举办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推动血吸虫病中转项目有序进行,指导各地科学规范开展血吸虫病重点消除推进县相关工作,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于2022818-19日在湖北省公安县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2022年血吸虫病中转项目重点消除推进县实施方案研讨会。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承担重点消除推进县工作任务的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五省的省级疾病机构以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20余位领导及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主持。湖北省卫健委健康办吴江副处长致欢迎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介绍了全国血吸虫病防治情况,强调了在血吸虫病消除阶段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通过建立一个专业的血吸虫防治队伍、健全一个完善的工作机制、建立一个成熟的监测预警机制、构建一套健全的血防配套设施的“四个一”要求,推进全国血吸虫病消除工作。国家疾控局卫生与免疫规划司环境卫生与地方病处李筱翠处长对目前血防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血吸虫病消除进程收官责任重大,各地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同时也需要兼顾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争取在血防工作上做到力度不减,成效不退。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许静主任对中转血防卫生项目概况进行介绍,比较了2022年与往年的资金测算变化,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应建议。张利娟副研究员介绍了全国重点消除推进县的管理要求以及初步实施方案,以供各地参考规范实施消除推进县工作。随后,参会各省专家分别对本省重点消除推进县疫情概况以及初步实施方案进行介绍,讨论了重点推进县工作开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风险监测与考核的可行性、项目经费的具体执行条目和年度计划以及报告的时间节点等内容,并就消除推进县工作管理方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随后与会专家赴湖北省推荐的消除推进县公安钉螺生态站进行了现场调研,并就生态站的二期项目方案进行了研讨。

为发挥消除推进县的引领示范作用,周晓农所长指出重点推进县实施方案的修订目标应当突出血吸虫病防控网络和监测预警,需结合各重点推进县的具体情况,明确评价指标,加强血吸虫病健康促进工作和消除能力建设,为今后的全国血吸虫病消除工作提供模板。会议要求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血吸虫病室根据会上专家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尽快完成管理方案的修订和完善,以为推动消除推进县工作提供导向作用。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08-29 14: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