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举办新冠疫情调查分析培训及寄生虫病现场调查演练
寄生虫病所举办新冠疫情调查分析培训及寄生虫病现场调查演练
发布科室:疾控应急办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提高寄生虫病所应急梯队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分析和寄生虫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能力,提升应急响应水平,2022年9月20日寄生虫病所组织举办了新冠肺炎疫情调查分析培训,21日开展了寄生虫病现场调查现场演练。

在开班仪式上周晓农所长和陈晓红书记分别做了动员讲话,周所长指出新冠流行病学调查理论知识和溯源调查技能是必备技能,也是寄生虫病现场工作中的通用能力,勉励大家要利用好培训和演练机会,提升疾控能力,发扬疾控精神。陈书记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纪律,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增强知识和能力储备,更好适应疾控事业发展要求,为疫情防控做出疾控人应有贡献。

培训班专门邀请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张彦平处长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现场调查及趋势研判要点、应急中心施国庆副主任介绍了现场流行病学基础理论、传染病处王丽萍研究员讲解了第九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使全所新冠疫情应急防控专家梯队进一步熟悉和了解新冠疫情防控方案,提升了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风险研判能力。为使流调专班轮换梯队熟悉了解专班工作,邀请前期完成专班工作任务的本所疟疾室夏志贵主任、血吸虫病室张利娟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专班工作情况和疫情分析数据构建方法。本次培训得到了大家积极响应和参与,60余名疫情防控梯队成员全程在线。

     21日,我所应急队员和新职工近40人参与“单盲实战演练”,围绕疑似寄生虫感染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处置,分为队伍组建、现场调查、风险研判和总结报告等4个场景,全程模拟演练了队伍跨区集结、人员分组和任务分工、疑似病例个案调查、现场病媒生物采样鉴定和风险评估、调查报告撰写和汇报等环节。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和张仪研究员对2个演练小组进行了现场指导和点评,肯定了2个小组的专业水平,做到了“招之即来,一锤定音”的应急响应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2-10-08 08: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