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2年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2年年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寄生虫资源库2022年度年终总结会暨开放课题中期汇报20221229日线上召开。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福建省疾病控制预防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江苏大学、南昌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云南省地方病防治所等15家单位的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就各子平台2022年度情况进展以及2022年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开放课题进行中期汇报评审。

本次会议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研究员上海兽医研究所黄兵研究员担任组长,海军军医大学朱淮民教授、浙江医学科学院闻礼永教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姚立农主任医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陈家旭研究员以及陈韶红主任技师担任会议评审组成员。会议共评审课题20项:各子平台开放课题12项,寄生虫病所各参与科室课题8项。课题内容以基因数据收集为主,扩展至鉴定溯源、特定虫种标准株构建、蛋白组数据分析、环境DNA样本收集、宿主多样性研究等多个领域。

经专家评审,20项课题中期考核均合格,达到预期目标。除部分课题因不可抗力因素样本收集进度较缓,其余课题均达到85分。子平台12项开放课题平均分为86.8分,寄生虫病所内各参与科室8项课题平均分为89.4分。

各子平台2022年度共录入数据12971条(预期10000条),其中复旦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超额完成目标,完成率129%;各子平台收集实物样本12271份(预期10000份),完成率122%。累计共发表论文28篇,专利申请8项,参编教材1部。

对于2022年度各子平台的一年来的工作及资源收集成果,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对于少数由于疫情等原因造成的数据上传进展缓慢表示理解。周晓农所长指出2022年国家寄生虫资源库开放课题进度完成良好,对于课题负责人的年轻化表示欣喜,对于开放课题与研究所、学校,疾控中心等机构紧密合作、相互促进表达了期许。

为更有效的推进科技计划项目的资源汇交,实时反馈项目进度,经专家组讨论研究后建议:

一、关于文献资料整理方面,建议各参与单位参考上海兽医所黄兵研究员已经整理发表的《家畜家禽寄生虫名录》的文献整理模式,可于近期进行一次专题讨论。

二、关于科普教育方面,建议各参与单位多利用寄生虫资源库平台各类虫种资源开展专著、教材的撰写修订等工作。

三、关于项目进展方面,建议各参与单位及时将发现的寄生虫及其媒介新纪录、新种、开展的特色服务、发表的高分文章等以新闻稿的形式发布至官网。

通过此次会议,各子平台间加强了交流,为我国寄生虫资源库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有助于今后资源库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