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3年“基于全健康理念的血吸虫病干预实证研究”项目干预方案研讨会在江西顺利召开
2023年“基于全健康理念的血吸虫病干预实证研究”项目干预方案研讨会在江西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2月26-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基于全健康理念的血吸虫病干预实证研究”干预方案研讨会在江西省都昌县顺利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海南医学院以及四个项目县总计30余位专家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所长李石柱主持。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本项目应用全健康理论,通过数学模型仿真干预过程,对现场防治工作的提出最优策略的研究目标。江西省卫生健康委血地处一级调研员李崇葵、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吴长明、安徽省血防所副所长张世清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期待项目有更多的成果可以推动指导各地血吸虫病消除工作。随后,项目组成员郭苏影、薛靖波、毕波分别就研究数据收集与处理规范、数学仿真干预措施的动力学模型构建等方面做了介绍,血吸虫病室张利娟副研究员介绍了全国血吸虫病消除推进试点县工作方案,以供项目县制定干预措施时参考。江西省寄研所、安徽省血防所专家分别汇报了本省2022年基线调查结果及2023年干预方案设计,与会专家对课题进展细节展开了广泛交流研讨,提出了因地制宜干预措施的建议。此外,课题组专家一行深入都昌周溪镇泗山村、后湖村,现场考察了血防健教广场、血防公厕建设、渡口血防宣传栏及语音提示设施等,实地调查了解干旱对鄱阳湖区钉螺的影响,以确定无人机灭螺干预现场。

    本次研讨会指出,将“全健康”理念融合于血防具有很高的现实意义,该项目基于仿真预测模型,在试点县实施基于全健康理念的血吸虫病干预措施并进行效果评价,为实现我国2030年消除血吸虫病战略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3-07 15: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