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非血吸虫病控制合作与技术援助培训班顺利召开
中非血吸虫病控制合作与技术援助培训班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积极落实“中非卫生行动”,增强大局意识,提升援非工作质量,2023年3月20日至2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在上海主办的“中非血吸虫病控制合作与技术援助培训班”顺利召开。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与专家、全国血吸虫病流行省业务骨干,以及津巴布韦卫生部研究机构的专家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寄生虫病所全球卫生中心吕山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周晓农所长、李石柱副所长出席。

    开幕式上,周晓农所长指出,过去三年来,中国和津巴布韦在血吸虫病防控合作方面卓有成效。随着合作的深化,中国专家将“走向非洲”,努力把中国血防的成功经验传播到非洲。在分享成果的同时应看到项目实施中的困难和挑战,重视评估、总结经验,为下一步行动作充分准备。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王泺所长介绍了中国卫生发展援助的现状、挑战与展望,介绍了我国对外援助概况,卫生援外政策与进展。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与全球卫生研究部副主任王云屏博士阐述了当今国际形势下中国援外工作的挑战与选择。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非洲研究院研究员吴传华博士曾在多个非洲国家的驻外使馆工作,他从自身经历出发,详细地介绍了津巴布韦国家历史与文化。培训班还邀请了湖南省血吸虫病所、江苏省血吸虫病所以及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专家分别就非洲血吸虫病流行情况、现场调查技术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寄生虫病所秦志强研究员,钱颖骏副研究员和薛靖波副研究员分别就实验室检测、现场调研以及数据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讲座。

    在会议讨论中,学员们与讲课老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王泺所长表示非常乐见非洲国家学习中国技术与经验,她分享了中国卫生援外的工作进展,并进一步提出加强项目可持续发展、发挥合作伙伴的主观能动性等建议。她认为,中国的援外工作有几十年的经验,但在公共卫生援外方面时间相对较短,应从理念、机制和模式等方面着手,不断积累我国公共卫生援外的实践经验。王云屏研究员深入分析了欧美国家公共卫生援助与多边合作的做法,提出了完善我国公共卫生援助与合作应注重提升战略运筹与实践能力,包括战略运筹、科技研发、融资、专业能力、创新合作与产业等六个方面。吴传华博士着重分享了津巴布韦的国情与民风,从政治、经济以及双边关系等方面系统地介绍了津巴布韦的现状,有利于中津开展双边开展务实合作。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Midiz教授分享了该国血吸虫病流行与防治现状,他表示对接下来的卫生合作充满期待。与会学员对中国援外工作、中非外交、非洲文化以及中津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会议最后,李石柱副所长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开展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是中非卫生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重要体现。作为重要的切入点,应夯实现有的血吸虫病与其他热带病的国际合作基础,强化顶层设计与技术引领,深入推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热带病防控合作。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3-30 16:4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