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在沪召开疟疾传播媒介按蚊监测研讨会
寄生虫病所在沪召开疟疾传播媒介按蚊监测研讨会
发布科室:媒传热带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2023年4月25-26日,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在上海市召开疟疾传播媒介按蚊监测研讨会。来自1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40余名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李石柱副所长出席会议。各省级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消除疟疾后阶段媒介按蚊监测点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的15位专家交流了2022年的工作进展。

   寄生虫病所李石柱副所长首先介绍了疟疾消除后的工作进展,总结了国家消除疟疾阶段媒介按蚊监测的工作成果,强调了媒介按蚊监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国家消除疟疾后阶段各省级媒介按蚊监测点就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对监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媒介按蚊监测方案进行了研讨。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孙军玲研究员和寄生虫病所媒传热带病室张仪主任对各监测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点评。周晓农所长提出媒介按蚊监测网络要连续开展监测工作,并加强监测点之间的合作交流,加强监测方法的研究和创新,同时严格把控监测质量,为今后媒介按蚊监测的长期开展、巩固疟疾的消除成果奠定基础。研讨会专家一致认为下阶段需要在尽快下发媒介按蚊监测方案的基础上,尽早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统筹专业技术力量,积极做好媒介按蚊监测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参加了“一江一河,一带一路,创建无疟世界”暨“一带一路”十周年世界(防治)疟疾日专题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利用中国消除疟疾经验和技术,加强援外公共卫生合作,帮助各国加快实现消除疟疾,共创无疟世界,更好推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通过此次研讨,监测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媒介按蚊监测工作的认识,发现了媒介按蚊监测中存在的不足、交流了监测工作经验,提升了媒介按蚊监测、防制能力,为规范开展媒介按蚊监测工作打下了基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16 16: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