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2023年重点地区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及暗访工作顺利完成
2023年重点地区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评估及暗访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科室:血吸虫病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了解血吸虫病重点地区传播风险及控制情况,掌握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巩固防治成果,受国家疾控局委托,我所于2023年4月至5月中旬分批组织专家赴安徽、江苏、湖南、湖北、云南、四川等7省开展血吸虫病传染源控制暗访及传播风险评估工作。

   本次风险评估及暗访工作涉及重点7省21个流行县的65个血吸虫病流行村。通过查阅和收集资料、现场调查、实验室检测、数据汇总分析等形式对被评估县的血吸虫病传播风险进行评估。结果发现各地有螺密度显著降低,钉螺和野粪经检测均未发现阳性,各地血吸虫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查灭螺、有螺环境改造、健教宣传警示牌、建设无害化厕所等措施得到有效落实,表明暗访村和风险评估村传染源总体上管控较好,血吸虫病疫情降至较低水平,取得显著的防治成效。但本次调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钉螺面积压缩难度大、部分地区存在钉螺面积回升或扩散、部分环境钉螺密度较高、牲畜淘汰后复养并在有螺环境敞放、有螺环境警示装置破损等现象,提示血吸虫病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当前血防成果仍较脆弱,防控力度仍不容松懈。

   本次工作得到了各省血吸虫病防治机构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相关部门各尽其职,各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持续下降,但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地应进一步强化政府领导,充分履行部门职责,全面落实“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综合治理策略”及措施,因地制宜地将新技术新方法结合于监测预警、环境综合治理中,推动血吸虫病消除进程。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29 14: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