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在津巴布韦顺利举办
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在津巴布韦顺利举办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推动血吸虫病现场调查工作,进一步加快中国血防技术的应用,2023年6月25-29日,津巴布韦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培训班在津巴布韦马绍兰中央省举行。津巴布韦卫生部公共卫生司司长、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中马绍兰省卫生局局长和Shamva区医院卫生官等领导出席,50余名来自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院、马绍兰省和地区的技术人员参与培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副研究员钱颖骏主持。

   培训班师资由中方和津方10名专家组成,主要内容包括津巴布韦项目介绍,Shamva和Chavakadzi地区情况简介,血吸虫病粪便、尿检、隐血与血清学检测,LAMPRAA核酸检测,螺类调查与控制,健康教育与评价等内容。为了科学、高效的推进现场入户调查工作,项目组在会场进行了人群随机抽样,与会人员对问卷调查进行了详细的修订,并在修订完成后进行了模拟演练。本次现场调查为随机抽样,为确保抽样方法的科学性,在所有参会员的见证下,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Nicholas Midzi教授邀请寄生虫病所秦志强博士、钱颖骏副研究员、津巴布韦中马绍兰省卫生局局长以及Shamva区医院卫生官上台完成抽样。

   通过5天的学习、讨论和交流,大家系统了解了中国的血吸虫病防治技术和经验方法。为提高津巴布韦的血吸虫病防治能力和推动试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参加培训的非洲技术人员表示,本次培训班授课内容丰富和专业,学习效果显著。尤其是中国血吸虫病诊断、螺狮控制和健康教育技术,都是大家感兴趣的主题。他们会与中国专家一同认真评估技术在当地的应用效果,并希望未来能够应用到今后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去。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06 16: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