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寄生虫病所组织专家赴青海省玉树州开展包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暨传播阻断精准干预实证研究现场调查
寄生虫病所组织专家赴青海省玉树州开展包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暨传播阻断精准干预实证研究现场调查
发布科室:重点实验室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进一步落实包虫病综合防治青海基地2023年工作任务,并推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子任务-“基于全健康理念的棘球蚴病传播阻断精准干预实证研究”的顺利实施,2023年6月5日至14日,我所田添、张颋、莫筱瑾、姜斌等6位同志,联合青海省地方病预防控制所、青海省玉树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海省玉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四川省石渠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位专家,共同组成包虫病联防联控(玉树-石渠)调查组,对青海省玉树州实施包虫病传播阻断精准干预的试点乡及其对照乡开展了现场调查工作。

   调查组在海拔4300米的高原地区,克服冰雹雨雪恶劣天气的影响,顺利完成了玉树州包虫病传播相关的社会、自然环境因素以及2016-2022年的疫情基线资料的收集,同时,完成了当地人群棘球蚴抗体水平的实验室检测,以及野生啮齿类动物感染情况调查,野生犬科动物粪便感染情况调查。并对后期即将开展的牛羊感染情况调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过以上调查,摸清了试点乡及其对照乡当前包虫病的流行情况,达成了工作目标。

   本次调查以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的全健康理念为指导,高效整合了国家所以及省、市、县多家单位的技术力量,发挥了病原学、检验医学以及现场流行病学等多领域专家的学科优势,是对包虫病联防联控工作模式进入新阶段的有益探索。同时为后续建立包虫病综合防控仿真技术模型,指导流行区开展精准干预奠定了数据基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10 11: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