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暨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暨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科室:健教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为落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和工作要求,考评项目中期实施进展及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重要威胁人类寄生虫感染致病机制和防控干预技术研究”项目中期总结会暨项目研讨会于630日至73日在山西省晋中市顺利召开


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主办、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承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病原学专项项目管理专员、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首席科学家,各课题负责人,研究任务负责人以及来自各项目参加单位项目组成员共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项目负责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科教处处长郑彬主持开幕式。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步高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山西农业大学李步高副校长致欢迎辞

周晓农研究员就项目中期完成情况和下一步计划等发表了重要讲话。周所长首先对山西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为本次会议的精心准备和大力支持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周所长指出,随着项目绩效评价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希望每个参与人员都能严格按照研究目标和任务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项目任务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项目首席科学家周晓农研究员主持会议

 

项目管理专员吕晓亚就《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管理实施》做了特邀报告,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各重点专项目标、内容、评审和管理等要求。


项目管理专员吕晓亚做项目管理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江陆斌研究员、复旦大学王吉鹏研究员则分别对所研究领域恶性疟原虫、血吸虫方面目前研究进展及前沿成果做了经验分享。


复旦大学王吉鹏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会上,四个课题负责人(执行负责人)分别对项目实施一年半以来的研究进展、经费使用情况和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总结,而后各任务负责人也就各自承担任务进展的亮点、重点、难点进行了汇报。


中山大学孙希副教授代表课题一汇报进展

 


山西农业大学朱兴全教授代表课题二汇报进展



复旦大学王吉鹏研究员代表课题三汇报进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钱门宝研究员代表课题四汇报进展

会议期间,专家组成员与各参会人员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相应的解决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尤其是四个课题之间配合交流、如何应对现场多变环境及备用方案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副所长江陆斌研究员做专家点评发言

 


海军军医大学朱淮民教授做专家点评发言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程训佳教授做专家点评发言

  

会议最后,周所长作了总结发言。周所长首先肯定了研究人员在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按时完成中期预定目标任务,初步明确了重要寄生虫对宿主致病及免疫抑制机制、跨物种传播机制和重要寄生虫与宿主共进化的分子基础,开展了重要寄生虫仿真预测模型及“全健康”精准干预实证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周所长对项目下一步的研究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各研究课题组加强组内和组间交流,化零为整、合作共赢,为本项目的圆满完成奠定基础。


项目首席科学家周晓农所长发表总结发言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26 14:2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