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概况
重要新闻
信息公告
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现场调查汇报会暨国家级热带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津巴布韦召开
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现场调查汇报会暨国家级热带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津巴布韦召开
发布科室:全球卫生中心    发布作者:寄生虫病所    

   哈拉雷当地时间7月29日,由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和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现场调查汇报会暨国家级热带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顺利召开。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黄明海参赞、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李石柱副所长、津巴布韦卫生与儿童关怀部首席秘书Dr. M.Dobbie、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所所长Prof. Nicholas Midzi、WHO官员Dr. Andersen Chimusoro、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周杰副所长、湖南省援非医疗队欧阳彬队长以及项目中方专家组成员、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所、马绍兰中央省、Shamwa地区和Chevakadzi ward环境卫生官员和工作人员等65人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致词中,Dr. M.Dobbie感谢中方项目组专家一行来津巴布韦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黄明海参赞高度赞扬了双方开展的工作,希望共同践行“一带一路”精神,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而奋斗。Prof. Andersen Chimusoro表达了对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项目现阶段在津巴布韦取得成果的浓厚兴趣。李石柱副所长对该项目现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肯定,并希望项目成果惠及当地民生。

   开幕式结束后,李石柱副所长和Prof. Nicholas Midzi分别代表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与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所签署单位间合作备忘录,并将科技部“国家级热带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牌匾授予津巴布韦国立卫生研究所。黄明海参赞、Dr. M.Dobbie、Dr. Andersen Chimusoro和周杰副所长等领导共同揭牌。这是继“国家级热带病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分别在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院、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埃及西奥多比尔哈兹研究所、英国利物浦热带医学院等单位挂牌后的第六家海外合作单位,进一步拓宽中国在热带病防治与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网络。

   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秦志强研究员汇报了本项目实施的背景、目的、意义和现场工作情况。津巴布韦国立研究所Prof. Nicholas Midzi对本次试点地区人群和螺狮现场调查和技术评估结果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与会人员就本次试点项目结果与中非血吸虫病防控合作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Dr. M.Dobbie代表津方卫生部对参加此次现场工作的中方项目组成员逐一发放感谢信,感谢项目组一行在近2个月的时间为Shamva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做出的努力。













文章录入:    责任编辑:    发布时间:2023-08-01 15:32:35